image
2022062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柏克夏 狂敲西方石油股票

單周砸5.29億美元,持股占比突破16%

巴菲特掌舵的柏克夏海瑟威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近日再度加碼買進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股票,使其持股比例攀升至16.3%,顯示股神趁著該能源巨頭股價回落之際大撿便宜。

據申報資料顯示,柏克夏過去一周以來共斥資約5.29億美元買進960萬股西方石油股票。這是繼今年3月砸下70億美元、5月投入3.36億美元後,柏克夏再度敲進西方石油股票。

經過這幾輪增持股票後,柏克夏共持有1.527億股西方石油股票,按後者22日收盤價估算,總值約85.2億美元。該股周三下跌3.63%,每股報55.77美元,與5月觸及的高點相比下跌逾21%。

俄烏戰事延燒促使油價大漲,加上柏克夏增持提振市場信心,帶動西方石油股價先前翻倍成長,即便近日股價承壓,但今年以來仍大漲逾90%。以今年預估獲利計算,西方石油本益比約5倍,可說是絕佳投資標的。

柏克夏如今已是西方石油最大股東,同時擁有購買該公司8,390萬股股票選擇權。一旦行使選擇權後,柏克夏在西方石油的持股比例將超越25%。

柏克夏在四個月內三度買進西方石油股票,引發市場猜測巴菲特可能有意將該能源商的持股比例擴大至20%,甚至可能打算收購整間公司。

柏克夏今年以來瘋狂買進股票,光是第一季便斥資511億美元,其中包括增持能源巨擘雪佛龍(Chevron)股票。數據顯示,柏克夏持有雪佛龍股票的價值大幅攀升,從去年底的45億美元升至今年首季的259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巴菲特眼見俄烏衝突將持續推升油價,因此趁著能源類股股價回檔之際,趕緊逢低加碼西方石油與雪佛龍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