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挪威升息2碼 8月再升1碼

 全球加速升息打通膨巨獸,挪威銀(央)行(Norges Bank)也不缺席,23日宣布調高基準利率2碼,幅度比預期高出一倍,創20年來最大單次升幅,央行已預告8月會再升1碼。

 挪威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周四決議,將活期存款利率從0.75%,調高2碼(50個基點)至1.25%,是2002年來最大升息幅度。但央行3月時預測只會升到1%。分析師也預期升幅僅1碼。

 挪威央行總裁沃頓巴希(Ida Wolden Bache)聲明指出:「根據委員會目前對經濟展望及風險平衡的評估,8月極有可能將政策利率進一步調高到1.5%。」

 她還提到:「現在加快升息腳步,可降低通膨盤旋高點風險,避免往後猛然緊縮貨幣政策。」 挪威央行預測到明年中,政策利率會升至3%。央行先前曾表示,明年底利率將調升到2.5%。

 瑞典Nordea Markets首席分析師伊薩克森(Torbjoern Isaksson)推文指出:「這凸顯出央行抗通膨的壓力有多大。」

 挪威央行同時下修挪威經濟預測,排除石油天然氣產出不計,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值,從3月預估的4.1%調降到3.5%。

 該央行表示,由於基礎通膨率(underlying inflation)超出預期,通膨明顯高於目標值。而薪資增幅及進口貨品通膨持續擴大下,可想而知通膨超標還將持續一段時間。升息對抗COVID-19疫情與俄烏戰爭養大的通膨巨獸,已成了全球央行的共同課題,上周美國聯準會一口氣升息3碼,英國和瑞士也跟進調高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