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邱琮皓、曹悅華/台北報導

「電力韌性」改革 三面向考量 電價漲定了

 電價漲定了。經長王美花23日表示,受到俄烏戰爭持續,全球燃料價格維持在高點,中油台電二家公司面臨很大的財務成本壓力,電價調漲要考量國際原物料高漲、中油和台電財務成本、穩定物價並照顧民生等面向,工作小組已提出數個方案,交由產官學組成的審議委員會27日決定。

 王美花23日出席「南亞科技新廠動土典禮」受訪表示,受戰爭持續影響,全球的燃料價格持續在高點,跟去年沒有戰爭相比,燃料價格今年漲了3~4倍,燃料成本對台電、中油財務成本確實是很大壓力。

 她說,國營事業同時肩負穩定物價政策目標,導致虧損擴大。工作小組已經召開會議,對經濟部來說,若要調整電價還要考慮很多因素,包括國際原物料高漲、中油和台電財務成本、穩定物價並照顧民生等面向,在審議委員會上讓產官學代表決定。

 外界擔心只針對工業大戶漲電價會導致製造業出走。對此,王美花表示,全世界許多國家在這一、二年陸續調漲電價,但台灣目前電價在全世界來說非常低,其他國家只比台灣更貴更高,我們只是在整個方向做合理反映。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表示,審議委員會有一定機制,會衡量各界意見及影響電價相關因素再做決定,政院予以尊重。他說,電價議題眾所關注,國際趨勢影響一定要注意,像俄烏戰爭對國際燃料成本影響,已比過去增加3~4倍,「確實增加中油跟台電財政負擔,是不爭事實」,但他也強調,產業發展、物價民生穩定,也要一併考慮進去。

 此外,台灣美國商會日前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關心穩定供電議題。王美花以南亞科新廠投資案為例說,廠商在投資前,就會與相關單位進行事先評估,確保對廠商供電、供水無虞。王美花指出,短期內,在用電較吃緊夏季會謹慎調度供應,但長期來說,政府現在正進行「電力韌性」改革,改革事項包括電網韌性、再生能源搭配儲能設施等措施與相關規範,甚至建設電網等,台電會持續努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