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林淑惠/台北報導

4G/5G資費逐步合理化 電信市場 走向良性競爭

 台灣大23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蔡明忠表示,隨著4G/5G走向合理化,整個電信市場走向良性競爭。合併台灣之星後,台灣大的行動用戶將達980萬規模,預期透過綜效發揮,將促使台灣大的獲利成長,產生穩定的自由現金流量及更彈性的財務規劃。

 股東會上小股東提議,按季配發現金股利,蔡明忠回應,現金股採按季配發、台灣實施的公司非常少數,而且按季配發還牽涉到公司現金安排,目前台灣大仍有龐大資本支出進行中,暫時不考慮按季配發股利。股東會亦通過今年配發現金股利4.3元,配發率110%,股息殖利率近4%。

 針對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日前在股東會上以「自己也要合併、還反對別人合併,腦筋不清楚」暗諷蔡明忠,蔡明忠23日回應,樂見產業整併,也從未反對產業整併,但合併條件應顧及所有股東權益,台灣企業併購法規對小股東的保護機制不足,他雖不是專家,但也覺得保護機制需要檢討,所以,台灣大以亞太電信股東身分,只能成為異議股東,針對換股比例提出「要求買回」的訴求。

 蔡明忠更進一步表示,「我承認過去我是頭腦不清,沒有趁早推動公司轉型,也看到同業(指遠傳電信)現在自許為科技服務業,大家步調都一致,頭腦都很清楚」,頗有「回嗆」徐旭東的味道。

 針對公司營運,蔡明忠說,台灣大的三大成長引擎5G、電子商務、家用寬頻去年創下佳績,營收年增17%,帶動合併EBITDA(息稅折舊攤提前獲利)轉為年增6%,續約5G用戶月租費增幅26%,加上好速系列、mo幣多及Disney+等三大專案助攻,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提升有成,帶動行動服務營收年成長1%,是自2016年以來首度轉為年增,家用寬頻亦在疫情需求與好速案共同推動下,營收年成長幅度擴大到13%。蔡明忠強調,台灣大除了積極落實ESG、AI及物聯網應用,也加速轉型為新世代網路科技公司,透過行動整合固網導入5G技術、結合集團資源、數位內容服務,未來虛實整合將為台灣大創造無限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