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陳碧芬/台北報導

景氣降溫 5月電力景氣指數轉綠燈

 台灣綜合研究院研發的台版「電力景氣指數」(Electric Prosperity Index,EPI)顯示,今年5月整體產業的電力景氣燈號,由向榮的黃紅燈轉向持平的綠燈,解讀為台灣經濟景氣狀況,可視為景氣過熱後的調養期。

 台綜院亦運用電力景氣指標換算成單月及季度的經濟成長表現,23日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測維持3.1%不變,預測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3.1%,低於主計處5月公布之預測第二季經濟成長3.31%。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指出,電力景氣指數除了觀察使用端,供給端的改變亦要關注,上半年國內自用發電設備業者在燃煤價格飆漲下,發電量不如預期,目前全靠台電公司在獨撐大局;而4月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內需零售、餐飲及旅遊等民生消費動能放緩,電力使用量也有減少。

 台綜院23日公布最新電力景氣指數(EPI),5月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27%,為15個月以來用的電量成長率新低;就各行業用電情況,用電大戶製造業5月整體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0.72%,其電力景氣燈號由向榮的黃紅燈轉向持平穩定的綠燈。

 台綜院指出,製造業的次產業電力景氣表現不均,半導體因受惠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殷切,積極擴充先進與成熟製程產能,用電量仍維持雙位數成長,電力景氣燈號持續呈現熱絡的紅燈。

 消費性電子業則不同,台綜院指出,受到大陸封控、高通膨等影響,電視、電腦、手機等消費電子需求降溫,光電材料及元件業與其他電子零組件業等的電力景氣燈號為代表衰退的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