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歐議會通過氣候草案 將開徵碳關稅

歐洲議會周三通過氣候草案,除了要求歐盟區內發電廠、工廠與飛機擴大減排之外,並通過開徵碳關稅,根據產品生產過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徵收進口關稅,此一計畫造成全球貿易體系震撼。

 歐洲議會2021年7月以來就一直在審議該項草案,周三才正式通過,完成立法只剩最後一關,那就是所有27個成員國政府需就草案細節達成協議,此一過程可能還須歷時好幾個月。

歐洲議會之前就提出氣候立法草案,該草案目標是在2030年將歐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至少55%,而不是之前商定的40%。

 該項草案並納入一項可讓歐盟調漲包括鋼鐵與鋁等進口產品價格的工具,這些進口產品之前不用支付歐盟27個成員國製造商需面臨的氣候保護成本。

 草案總體目標是讓歐盟在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同時促使美國與中國等其他污染大國跟進。協助推動法案在歐盟議會通過的德國議員利澤(Peter Liese)表示,「我們正為氣候問題邁出一大步,我們是在做正確的事。」

周三通過的碳關稅提案還擴大適用對象,將一些化學品製造商也包括在內。與之前由歐盟執委會起草的提案相比,它還設定了更快的實施時間表。

碳關稅也被稱為「碳邊界調整機制(即CBAM)」,由於是對貿易貨物首度徵收碳關稅,因此將顛覆全球貿易規則。歐盟官員表示,碳關稅的措施有其必要,以保護歐洲產業免於受到未對碳排放進行規範國家競爭對手的不公平競爭。

歐盟的關稅計畫有一個更深遠的目標,即讓其他主要經濟體為碳定價。該提案提供貿易夥伴從碳關稅中扣抵國內碳價。

 碳關稅提案引起中國大陸和其他開發中國家製造商的抗議,這些製造商可能在外銷歐盟時面臨巨額的碳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