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文/李水蓮

竹科園區醫材新創團隊 參加醫療展

十家明日之星,將與國內外企業進行線上及現場媒合交流,持續深化國際鏈結,開拓國際商機

image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陳淑珠(前排中),於6月17日竹科展館新創Demo Pitch暨媒合交流活動中,與媒合企業代表及醫材新創團隊合影。圖/業者提供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竹科醫療器材產業創業環境創新計畫」今年再度帶領旗下十家醫療器材相關新創團隊,參加2022台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除搭配實體展覽及線上虛擬展,更安排與國內外企業線上及現場之媒合交流活動,協助竹科相關新創團隊持續深化國際鏈結,開拓國內外市場商機。

 醫療器材的發展目標不外乎找到更好的方法,更有效地辨識、診斷與治療疾病。截至2020年底,國內醫療器材廠約有1,200多家,平均毛利落在40%,可見醫療器材產業的獲利是遠高於電子製造產業。

 本次參與竹科醫材新創館展攤的十家新創團隊,包括:博鑫醫電、奇翼醫電、輔人科技、美格利科技、聚動分子、貝克生醫、芙姵爾生醫、醫流體、賽爾奈微生醫及好孕行生醫等公司,技術涵蓋穿戴式裝置、生物晶片、AI智慧醫療、精準檢測、高階醫用材料及敷料等,都是醫療器材產業的明日之星。

 其中數家新創企業之技術及產品更已正式踏入市場,並獲得良好反饋。

 超過兩年的COVID-19疫情已成為醫材產業的新創加速器,使得原本保守的醫材產業文化,發生巨大的改變。另外,現在人手一機的行動裝置,行動健康照護App日漸普及,加上穿戴裝置的健康監控、醫療相關數據匯流、AI等市場應用成熟化,台灣新創團隊靠著資通訊、軟體技術能力的優勢,有機會爭得一席之地,這些優勢無疑展現在竹科醫材新創館的團隊上。

 17日在竹科展館舉辦的醫材新創Demo Pitch及媒合交流活動中,各新創團隊除上台展示各自的技術優勢及發展前景,並與相關企業進行交流。

 Pitch競賽中獲得優勝的前兩名團隊,更可以參加該計畫於年底疫情減緩後,前往日本進行的商機媒合交流及參訪活動,持續擴展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