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文/蔡淑芬

統一投信:日本、印尼成Q3投資焦點

 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大幅升息,使歐美今年經濟成長甚至出現衰退疑慮。但亞太區域,在邊境解封及原物料出口兩大利多刺激下,今年許多國家的經濟成長率與去年相比,卻呈現加速趨勢,也帶來不少投資機會。統一投信分析,亞太區第三季以日本和印尼最受期待,韓國、印度、泰國及新加坡,也值得投資人關注。

 根據統計,截至5月底,亞太區疫苗接種率已近八成。因此,今年6月開始,日本、韓國及泰國,都將逐步解除邊境管制。統一投信指出,加上早在4月已部分解封的新加坡,下半年亞太旅遊和供應鏈恢復有望迎來曙光,以旅遊業為主的泰國等也將受惠,尤其是匯率大幅貶值的日本。

 統一投信分析,便宜的日圓對海外遊客來說具備強大吸引力,搭配解封政策將刺激日本旅遊觀光。今年以來,日圓匯率一再探底,由於日本通膨壓力輕,日本央行短期內預計都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近期也公開表示,當前並非收緊貨幣政策的狀態,而是堅守長短期利率操作為主的貨幣寬鬆政策,為經濟活動提供穩固支撐。

 除了觀光旅遊業,日本半導體設備材料及軟體產業,也是第三季看好標的。統一投信表示,全球半導體自主化趨勢、先進製程帶動設備和材料需求持續強勁,將帶動日本設備商出貨量迎來增長。而日本政府為了彌補長期勞動力短缺問題,帶頭推動數位化轉型,也將使軟體產業受惠。

 與台灣同為科技大國的韓國,今年雖在通膨壓力影響下,韓國央行也啟動升息循環。但在許多產業中,韓國仍具備寡占帶來的長期投資機會,例如造船、半導體設備及記憶體。

 今年以來,受到地緣政治及供應鏈斷鏈影響,原物料價格飛漲,為許多國家帶來沉重的通膨壓力。統一投信表示,對於原物料出口大國,例如印尼,卻是最大的受益者。

印尼為全球主要的煤、鎳及棕櫚油等原物料產地,近期原物料供不應求,帶動印尼出口大幅成長,成為經濟加速成長動能。且目前印尼通膨仍控制在目標區間內,印尼央行表示無立即升息壓力,相較於主流國家的貨幣緊縮政策,印尼有望迎來資金行情。另外,也看好印尼的金融及紡織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