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魏喬怡/台北報導

主動式台股基金 5月買氣旺 淨申購近66億元

image
5月淨申購逾億元的主動式台股基金

 5月市場歷經第二季以來的快速修正,反映通膨與美國聯準會政策步調等雜音,股票類型基金明顯回溫。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5月各類型主動式基金的買氣仍受市場氛圍牽動,其中以國內投資股票基金整體人氣最佳、淨申購金額以65.59億元居冠。

除了主動式台股基金人氣增溫,跨國股票投資基金則以56.43億元的淨申購基金、名列人氣第二;第三、第四依序則為產品策略屬於多重資產、或是海外股票組合基金類型,5月單月也是呈現淨申購。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由於美股近期仍處於較大震盪格局,加上通膨數據及聯準會政策步調仍是牽動市場的關鍵因子,且基本面雜音仍多,因此就盤面上大致還是處在利多不漲、利空測底,靜待底部浮現的格局。

 由於市場正要反應第三季得面臨庫存調整壓力。面對市場對於科技產業前景,目前來看軟著陸機率仍較高;而基本面最嚴峻的下修時點可能還沒到,但市場最大波動似乎有望逐漸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受到信心面及資金面影響,包括部分表現最好的產業,近期也都被外資券商降評,引發籌碼面鬆動帶來的下跌; 這也反映出科技產業大框架仍處於修正階段,至於庫存要調整多久、也還要在邊走邊看。

 中信臺灣智慧50 ETF(00912)經理人張圭慧表示,台股短期恐受美股影響陷入震盪,基本面中性偏多,依舊穩健,即使金融市場出現趨緩疑慮,HPC、車用等終端需求強勁仍將使半導體產能持續滿載。

 而且,在多數半導體類股財報營收數字佳、上調今年股利等消息激勵下,前期跌深的半導體類股後市看好,有望受惠於長線題材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