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郭及天/台北報導

美琪瑪 攻電池材料回收

 美琪瑪(4721)2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配息3.8元,董事長顏隆財指出,美琪瑪將專攻電池材料回收業務,降低成本、也達到循環經濟效益,並評估購地擴建回收業務的產線,以技術合作的方式尋求合作對象,專注獲利提升,而非營收、訂單的成長。

 顏隆財表示,美琪瑪在PTA氧化觸媒的回收金屬業務已有十多年經驗,回收的鈷、錳對客戶可以結省70%成本;在電池材料部分,雖然技術門檻較高,不過考量透過回收可掌握金屬原料,降低市場原料價格波動對營運的影響,還可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因此評估擴充電池材料回收業務的產線,先行小規模的投入。

 顏隆財表示,貴金屬價格漲跌超出可以掌控範圍,若金屬能夠做到回收純化,就能夠降低原物料價漲對營運造成的風險,未來會持續投入回收業務發展。

 由於既有廠房產線已經不太夠,為了擴展回收業務,在國內或海外購地都是可選項,也計劃與他廠合作,由美琪瑪出技術,合作對象出土地、資金或商業模式,一來分散風險,二來也增加力量。

 美琪瑪去年營收41.2億元、年增85%,創歷史次高,每股純益4.81元為歷史新高,顏隆財表示,PTA氧化觸媒的需求穩定,電動車市場則是持續成長,鈷平均價格去年年漲幅達46%,由於金屬價格可以轉嫁、訂單成長,加上成本控制不錯,使得營收、銷量、獲利都有不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