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國票投顧總經理張愷凌

大盤醞釀反彈 把握類股輪動契機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國際經濟情勢:

 近期美股略見回穩,但波動仍相當劇烈,觸發點主要是美國5月份的CPI增速不降反升,宣告通膨觸頂希望破滅,聯準會官員以大幅加息的方式試圖扭轉預期,其他央行也一樣,只是加速資金的回收可謂是一刀兩刃,一來抑制通膨的效果好壞難料,二來基本面受到衝擊卻是必然,市場越發擔憂軟著陸的可能性。

但價格修正畢竟是種市場機制,供需兩端的姿態得被迫跟進調整,緊縮的缺口也終將放緩,央行決策者努力提供前瞻指引,應該也有一定引導預期的作用,再加上央行對於金融風險警覺度高,如同歐洲央行研擬措施應對債券利差的擴大,日本央行也重申政策立場維護信譽;預料在本月底、下月初重要數據發布前的空窗期,金融市場還是存在跌深反彈的契機,須留意各地利差關係不同,日圓在央行護航下續弱多少都影響到亞幣的走勢,恐連帶波及亞股的反彈力道,當前操作仍須步步為營。

台股22日重挫380點後,把21日實體紅K完全吞噬,也導致失望性賣壓的湧現,但參考本波修正以來,近10日有9日下跌且累積跌點達1,322點,修正來得又急又猛,短線籌碼面已有過度恐慌跡象,再者,指數雖以15,347點改寫波段新低,但KD指標的K值為10.43,反而高於本20日9.28的K值,技術指標形成低檔背離,醞釀指數具反彈契機。

若近日大盤還有開低,反而值得站在買方思考,不過,有鑑於國際指數尚未完全回穩,盤勢大幅動盪仍難避免,建議把握類股仍處快速輪動、區間操作的原則,短線超跌時布局電子股,反彈遇壓時進場與景氣較無相關的利基族群,配合投信季底作帳的節奏,靈活操作為宜。

投資策略:

 投資主軸上,在電子股部份,受美國FOMC升息3碼影響,市場資金明顯由風險性資產中流出,但考量相關個股短線已深,投資價值浮現,如果具備以下三點條件,就是值得逢低布局標的,包含股價位階偏低、下檔空間有限、營收可望續強,後續有望迎來法人回頭。

傳產股方面,建議尋找營運較不受景氣波動影響,且具有基本面支撐的個股,或具題材性、營運動能持續向上的個股,如電動車,近期不少個股逆勢抗跌,醫藥股的防禦性佳,將是短線的資金避風港。

 而在航空、自行車等類股,皆擁疫後復甦商機,後續業績成長可期,特用化學族群的訂單能見度亦高,也可望是買盤優先承接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