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簡威瑟/台北報導

面板雙虎迎寒冬 又見外資降評

image
外資持續下修面板雙虎

外資圈看壞面板雙虎又一例!繼美銀、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證券等保守看待面板產業後市,麥格理證券最新加入看空陣營,強調消費需求不振,進一步壓抑面板下行循環,降評友達(2409)、群創(3481)至「劣於大盤」與「中立」。

面板雙虎降評一波接一波,目標價也不斷探底,群創以摩根大通賦予的10元最低,意味股價將回到票面價位置,美銀、麥格理證券看友達股價預期分別是12與12.6元,同樣透露出研判面板製造商營運壓力極大的預期。

麥格理證券指出,消費需求遠比先前估計還差,面板產業下行循環正在加速,並同步反映在出貨量與單位售價上。此外,在友達股東會上,經營管理階層提及受到多項總體經濟面逆風干擾營運效率,麥格理證券研判,友達不僅可能無法達成第二季財測,在第二季營收年減、季減幅度都達雙位數的推估基礎上,友達自第二季起就可能陷入營運淨損窘況,且將逐季虧損至2023年底。

外資估計,友達2022年每股純益僅剩0.05元,獲利連2021年的1%都不到,幾乎打至損益兩平線,2023、2024年轉虧損,每股淨損0.52與0.31元。

群創的狀況則可能比友達更緊繃,在外資財務模型中,不僅同樣從第二季開始陷入營運虧損、至少逐季虧損到2023年第四季外,其2022年獲利更是直接轉負,從2021年的每股純益5.54元,變成2022年的每股淨損0.28元,接下來兩年都無法轉正,每股淨損0.63與0.5元。

摩根大通證券指出,群創有約五成營收來自廣泛的IT面板,並且從中獲得不錯的毛利。然自2021年第四季以來,大陸面板製造商在產業下行周期中,一直保持LCD業務的高產能利用率,觸發產品報價下跌,更使群創喪失不少市占分額,尤其以電視與顯示器應用為甚,此趨勢過去兩個季度來愈演愈烈,不利群創長期競爭力。

摩根士丹利證券說明,6月下旬面板報價顯示,電視面板平均下跌6%,顯示器面板則跌了5%、較預期更糟,將使面板製造商第二季財測面臨風險,研判友達、群創股價將進一步面臨去評價化(de-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