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陳碧芬/台北報導

上半年總體環境惡化 亞太行業前景 惠譽多降評

 2022年上半年總體環境嚴重惡化,全球評等機構惠譽22日發布全球中期企業部門展望報告,檢視重點監看的300個行業景氣變動,其中就屬亞太地區行業前景被「修訂」的數量最多,大多數是出現評等下調。

 針對亞太地區企業的評等調整,惠譽信評祭出54次下調評等行動、上調僅有八次,不均等的比例充分反映出2022年上半年來景氣不佳的實情。

 惠譽指出,亞太區行業、各國市場評等被下調,大陸房地產開發行業最為明顯,地產開發商被調降評級多達38家,其中3分之1處於負面展望、評級觀察負面或被評為不良水平的企業。

 對台灣產業界最需關注之處,是惠譽在此次報告中,對亞太區科技業的前景轉向,是疫情爆發二年多來的首度下修,而台灣及台灣廠商是亞太區科技行業重要供應端。

 惠譽信評指出,大陸官方對科技巨頭打壓,加上2022年上半年大陸消費支出放緩、嚴格封控緊縮,帶來嚴重後果,抑制亞太地區科技行業的前景,亞太區3C消費動能正在減弱,更糟的是科技行業的資本投入成本上漲,使得企業盈利能力陷入壓力。

 由於時序正跨向下半年,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近日國際油價開始顯著下滑,惠譽把監看時期縮短到6月,比較6月1日到6月中下旬的變動,亞太地區企業評等在CC+或以下、被加註負面展望或評級為負面評等的比例開始下降,從月初的26%降至19%,反映出能夠熬過環境惡化、韌性條件足夠的企業,有望在下半年逐步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