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黃欣/綜合報導

陸祭直播主規範 概念股重挫

image
與直播相關港股22日表現

 雖然市場預期大陸對互聯網監管可能放鬆,但近日官方動作卻有收緊的趨勢。大陸22日針對網路主播再祭管理新規定,從主播本身具備的專業能力、直播內容、甚至「抖內」(打賞)等31種行為,列出詳細規定。新規定公布後,港股直播相關概念股立刻跳水大跌,其中直播平台快手一度跌近5%。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會議強調,要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強化平台企業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加強平台企業沉澱數據監管,規制大數據殺熟和演算法歧視。會議結論顯示,大陸仍延續過去一年多來對網路加強監管的方針。

 另一方面,大陸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文化和旅遊部22日聯合公布「網路主播行為規範」,其中明確規定,對於需要較高專業水準、如醫療衛生、財經金融、法律、教育等直播內容,主播應取得相應執業資質,並向直播平台進行執業資質報備,直播平台應對主播進行資質審核及備案。

 此外,新規還要求網路平台、經紀機構必須落實主體責任,除了加強網路主播的教育訓練及日常管理,平台還要建立主播的業務評分檔案及「紅黃牌」管理制度,針對問題嚴重、多次違規不改的網路主播應封禁帳號,納入「黑名單」,並且不允許其更換帳號或平台再度開播,也就是全面封殺。

 新規公布後,港股直播相關類股全線下跌。其中直播平台快手首當其衝,盤中一度跌近5%,終場跌幅收窄至4.08%、收報82.35港元。其他如微盟集團跌3.27%、中國有贊跌2.87%、映客互娛跌2.7%。

 分析人士稱,網路主播行為規範將提高網路主播門檻以及規範發表內容,對於直播平台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恐讓快手等直播平台經營面臨巨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