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賴瑩綺/綜合報導

上海大復活 用電量恢復九成

隨著解封,企業復工率達96.3%,達產率逾70%,用電量呈現明顯U形反轉態勢

image
上海解封後經濟運行恢復概況

 隨著上海6月1日解封、復工復產持續推進,大陸國家電網上海市電力公司最新數據顯示,6月前三周,上海全社會用電量已恢復至2021年同期的92.4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用電已恢復上年同期的99.59%。

 用電量是克強指數三大指標之一,是觀察經濟運行情況的重要依據。大陸央視網22日報導,上海全社會用電量呈現出較為明顯的「U形」反轉態勢,6月份以來,隨著上海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全市用電水準也加速回升。

國家電網上海市電力公司統計數據顯示,6月份上海周用電量的平均月增幅達到10.85%,明顯高於5月份同期2.67%的月增幅。上海規模以上企業的用電已恢復至2021年同期水準的99.59%。其中,石化、汽車、冶金、電子等行業的用電量水準已接近或超過2021年同期水準。建材、船舶、輕工、機械等行業6月份以來用電量較5月份增長較快,增幅均在40%以上。

 上海6月1日解封後,企業逐步復工復產。大陸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14日表示,上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6.3%,達產率逾70%。在上海疫情防控過程中,半導體領域重點企業一直保持90%以上的高產能利用率。

 辛國斌還指出,汽車領域的達產率也在穩步提升,上汽、特斯拉在5月中旬恢復兩班制作業,6月中旬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產能利用率已恢復至100%。上汽集團18日宣布,目前上汽乘用車、上汽大眾、上汽通用三大在滬整車廠單日產量達到1.3萬輛,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正常水準。

當地台商部分,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6月以來,上海台企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超過90%,商業企業超過70%。

 不過仍有許多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仍有困難。對此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22日表示,將加快推出各項惠企措施,重點展開以下六方面工作,包括積極推進中小微企業復工達產、加大惠企政策宣貫落實力度、著力化解拖欠中小企業帳款。

加快培育優質中小企業,計劃年內培育創新型企業1萬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5,000家以上,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0家以上,繼續在全大陸保持前列,以及加速推動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並加強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