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IEA:投資不足 能源危機難解

各國擔心能源安全,對煤礦供應鏈投資不降反升,激增10%

image
●德國燃煤發電廠與風力發電。圖/路透

 國際能源署(IEA)最新報告預期,今年全球能源投資總額成長8%至2.4兆美元,不僅超越疫情前水平,且潔淨能源投資額持續擴大,無奈投資額仍嫌不足,無法化解能源危機,也難以達成氣候目標。此外,由於各國擔心能源安全,煤礦投資不降反升,激增10%。

 IEA於22日發表的年度能源報告中表示:「現今能源投資趨勢顯示全球能源投資還不足以達成氣候目標,也難以創造穩定、親民的能源價格。」

 IEA預期今年全球能源投資總額2.4兆美元當中,有超過1.4兆美元投入潔淨能源,但仍低於2030年達成氣候目標所需的2.8兆美元投資額。

 IEA表示自從2015年各國達成巴黎氣候協議後,全球潔淨能源投資額在此後5年平均每年成長2%,2020年起平均年成長率擴大至12%,但成長速度還是不夠快,因為要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碳目標,全球潔淨能源投資額需要超過4兆美元。

 今年初俄烏戰爭使油價及天然氣價格飆高並觸發能源危機後,全球各國更加迫切發展潔淨能源,但為了盡快壓低燃料價格,不少國家也罔顧氣候對策擴大投資化石燃料。

 IEA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對石油及天然氣的投資額增加10%,對煤礦供應鏈投資額也在去年增加10%至1,050億美元。IEA表示:「全球對煤礦供應鏈的投資額將在今年再度成長10%,因為煤礦供應吃緊吸引各國推動新開發案。」

 在各國當中,中國及印度總計將在今年投資超過800億美元發展煤礦供應鏈,儘管煤礦被綠色和平組織批評為「最髒、汙染最嚴重的能源生產方式」。

 IEA報告除了說明各國氣候目標與能源危機對策互扯後腿之外,也點出全球潔淨能源投資分布不均的問題。儘管已開發國家及中國積極發展潔淨能源,但開發中國家進度嚴重落後。

 IEA報告指出中國去年潔淨能源投資額3,800億美元,歐盟2,600億美元,美國也有2,150億美元,反觀中國以外的新興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潔淨能源投資額仍停留在2015年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