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前後任主席所見略同 Fed猛打通膨 葉倫看好

 美國聯準會(Fed)為擊退通膨巨獸猛升息,引發經濟恐步入衰退的疑慮,但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看好Fed政策,能抗通膨及完全就業兼得,有效打擊通膨的同時,失業率不至於大幅回升。

 葉倫21日在參訪南達科他州「玫瑰花蕾印第安保留區」(Rosebud Indian Reservation)的記者會上提到,美國經濟雖因新冠疫情短暫衰退,但又迅速復甦,就業市場在過去2年維持緊俏,職缺供過於求,有助Fed對抗通膨。全美企業雇主調高薪資,可吸引美國人重返職場,事實上美國勞動力仍不及疫情前的水準。然而回到工作崗位的人變多後,能紓緩雇主加薪壓力,帶動通膨升溫的因素之一就是勞工加薪。葉倫表示:「經濟曾受疫情衝擊,我想需要把這一點考慮進去。依我之見,我們想讓通膨降溫大有可為。」

 美國5月失業率降到3.6%,只比疫情前觸及的50年低點3.5%高一點。葉倫指出,失業率預料不會大幅回升,即便攀高到4.5%,仍符合歷來強勁就業市場定義。自1948年至今,美國平均失業率為5.7%。葉倫說:「勞動市場仍堪稱緊俏,我認為達成所謂的完全就業並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