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調查:聯準會7月升3碼 9月再升2碼

 路透調查經濟學家看法,預料聯準會(Fed)7月利率再度調升75個基點(3碼),然後到9月升息2碼,反映市場認為通膨依舊嚴峻,Fed近幾個月持續加速緊縮貨幣政策。

有鑑於最新通膨數據意外上升,打破市場認為通膨已登頂的預期,促使Fed上周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一口氣調升3碼,創1994年以來最大升幅。

根據路透周三公布的最新調查,經濟學家認為,儘管衰退疑慮浮現、金融市場動盪,美國央行升息動能仍然旺盛。

該調查於6月17到21日進行,91位經濟學家中有67位(約占四分之三)預料7月利率上調3碼至2.25~2.5%,約合Fed的中性利率,意即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經濟增長的水準。

此外,多數分析師預測9月再升息50個基點,但對於11月究竟會加息1碼或2碼看法分歧。至於12月的決策會議,專家們普遍預期Fed將利率上調1碼。

由此為計,這意味到今年底時,基準利率區間將上看3.25到3.5%,比兩周前調查的預測區間高出75個基點。

Fed主席鮑爾上周暗示,唯見通膨出現顯著下滑,才可能停止當前緊縮循環。

此份調查中,四分之三的受訪者(約68人)預料年底利率升抵3.25~3.5%或更高,與Fed釋出的官員預測利率點陣圖相符。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資深美國策略師馬瑞(Philip Marey)表示:「由於Fed一直低估通膨問題...不承認『薪資面物價螺旋上升』(wage-price spiral)已經啟動,我們預期他們升息的速度會比目前預期還快。」而他說:「不幸的是,升息之後尾隨而來的可能是經濟衰退。」

另外,分析師預料明年第一季利率再升1碼至3.50~3.75%,屆時可能達到終端利率。根據Fed預測和路透另一分調查顯示,通膨超出Fed的2%目標的情況,可能至少延續到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