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日利差擴大 日圓探24年谷底

今年來已狂貶18%,專家估短線恐貶破140

image
日圓匯率走勢

 美國利率狂升,與緊抱超低利政策不放的日本,利差愈拉愈大,日圓兌美元22日貶破136日圓,改寫24年新低。日本央行(BOJ)也察覺到日圓劇貶的嚴重性,周三出爐的4月會議紀錄顯示,部分官員警告日圓貶過頭恐傷害經濟,但也強調有需要還是會擴大寬鬆。

 周三早盤日圓一度跌深到136.71兌1美元,觸抵1998年10月來的24年新低。分析師認為,日圓賣壓短期內還看不到盡頭,與去年底的匯價115.08日圓兌1美元相比,日圓今年來已狂貶18%。

 能源價格大漲給日本經常帳帶來壓力,加上日本與美國政府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持續擴大,造成日圓走貶。

 香港盛寶市場(Saxo Markets)市場策略師Redmond Wong指出,美元/日圓交易仍被利差牽著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盤旋在3.2%之上,日本央行卻依然亟力捍衛殖利率曲線控制(YCC)策略。

 雖有投資人押寶日銀會調整YCC政策,好讓日圓轉強及日本公債殖利率走升,但Redmond Wong表示,日銀上周的政策聲明似乎無意改弦易轍,日圓仍被看空將持續走弱。

 BOJ周三發布4月政策會議紀錄,透露出央行官員對日圓匯價劇貶的憂心,認為恐打亂企業經營計畫而不利經濟。

 但有決策委員獨排眾議表示,弱勢日圓反倒對經濟有利,理由是產出缺口(output gap)仍大,基礎通膨率「極低」。

 不過會議紀錄顯示,日銀官員大多強調,維持量化寬鬆計畫支撐依舊脆弱的經濟有其必要,言下之意無須改變目前的超低利率來阻貶日圓。

 IG市場策略師Yeap Jun Rong預測,日圓匯價會下探到140.80兌1美元,且從長期技術線型來看,這可能是重大支撐價。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周二受訪指出,日圓若再貶個10%,跌破140兌1美元關卡,可能就會觸發日本央行改變路線,放棄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