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彭媁琳/台北報導

美商會:穩定供電 當務之急

「2022台灣白皮書」揭露,78%在台美企對電力供應有高度隱憂

image
台灣美國商會白皮書建議

台灣美國商會22日發布「2022台灣白皮書」,商會副會長吳王小珍指出,今年最緊迫需要解決的三大議題,以穩定能源供應為首要當務之急,今年303大停電,顯見供電的穩定性已不是隱憂,而是需要馬上去解決的問題,有高達78%的會員對電力供應有高度隱憂。同時呼籲在防疫安全情況下開放邊境,以免失掉投資機會。

2022台灣白皮書涵蓋七大方向,包括積極爭取貿易合作、確保穩定能源供給、促進永續未來、加強數位轉型、改善勞動市場、安全重啟邊境,及消除雙重課稅。對比2020年有13項議題獲得充分解決,去年僅5項完全解決,商會認為較往年少。

吳王小珍指出,目前有3大急迫需解決問題,包括一,持續安全、穩定能源供給;二,人才與勞動市場重組;三,在安全情況下開放邊境,並重啟商務活動。

能源議題上,白皮書指出,有77.9%會員對電力供應有高度隱憂,尤其去年5月兩次大停電,今年303大停電,都加深企業疑慮。商會認為,台灣未來經濟成長可期,電力需求年增2.5%,若處理失當,台灣從化石燃料轉型至乾淨能源過程中,會對電力系統造成壓力,導致無法穩定供電給住家與企業,建議斥資升級電網基礎建設,建立電力儲備市場與定價機制。

後疫經貿復甦方面,商會指出,縮短入境者、確診者隔離天數,是正向發展,期待台灣持續逐步鬆綁防疫限制,讓人民重拾生活常態,目前台灣開放比歐美緩慢,希望台灣政府在安全前提下,對開放邊境釋放出更明確訊號,儘速對外表明2022年第4季啟動邊境開放計畫。吳王小珍說,跨國企業人員無法來往溝通,國外總部開會時,台灣代表不能一直缺席,否則國外評估投資案件時會因這個障礙不選台灣。

半導體方面,白皮書指出,強化供應鏈是全球矚目焦點,尤其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質量兼具,應透過全面性雙邊半導體供應鏈計畫,納入台灣這個關鍵角色,此計劃可以是台美BTA一部分,也可以先獨立存在,然後再納入全面性協議。白皮書建議,若台美簽訂晶片價值鏈協定或展開相關協商,將有利於美國與日、韓兩國建立盟國關係,在亞洲產業架構下,展開更密切合作。吳王小珍說,台灣是半導體翹楚,無法加入多邊談判「是不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