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鮑爾:抗通膨續升息

強調美經濟強健,可應對更多升息措施,激勵美股黑翻紅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周三赴國會,就貨幣政策持續兩天發表證詞。鮑爾在證詞中強調,Fed將竭盡所能、並且採取迅速行動去壓低處於40年高點的通膨,通膨降溫前不會改變升息速度。

 不過,鮑爾同時強調,美國經濟基本面強健,能應付未來更多的升息措施,化解外界擔憂Fed將持續激進貨幣緊縮,使得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風險的疑慮,導致周三美股開低後又拉高,三大指數從下跌約1%後回升到平盤之上,道瓊工業指數上漲逾100點或0.4%,標準普爾500與那斯達克指數則分別上漲0.6%與1.1%。

 歐洲股市則是一片慘綠。泛歐Stoxx 600指數盤中下跌1.3%,英國富時100指數挫低1.36%,此外德國DAX與法國CAC指數也各自大跌1.7%與1.6%。但午盤過後跌幅縮小。

 鮑爾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表示,Fed將會竭盡全力壓制通膨,而且也有能力可以達成。

 他說Fed擁有所需工具與決心,讓物價得以恢復平穩。

 他還表示,為了讓通膨能回到2%的目標水準,Fed未來將會持續升息舉動,不過調升幅度將會根據數據表現與經濟發展而定。

 鮑爾還提到,俄烏戰爭以及中國為了抗疫而採取封控措施,導致通膨壓力更為加劇。他指出該問題不僅影響美國,全球經濟也受到波及。

美國財長葉倫周二則以經濟穩健為由,看好Fed抗通膨。

 此外,里奇蒙聯準銀行總裁巴爾金(Thomas Barkin)21日出席一場會議時,也提到今年下半Fed預料將會有更多激進的升息行動。他說現今通膨依然居高不下,而且延續時間進一步拉長,至於利率則仍舊低於正常水準。

 Fed在本月召開例會後,宣布升息3碼,為28年來最大升幅。當時決策官員還預期,今年剩餘的4次決策會議還將升息1.75個百分點,明年再升息0.25至0.5個百分點,使基準利率達到3.75%左右,遠高於Fed所稱的「中性利率」、也就是不刺激也不抑制經濟成長的2.5%。

 不過外界也擔憂,Fed為壓制通膨,一口氣升息3碼恐是大膽之舉,因為這意味經濟降溫可能比Fed預期還快,甚至還有陷入衰退的風險。(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