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2翁毓嵐/台北報導

板卡三雄降價 拚庫存有感去化

image
顯卡市況展望

 面對堆高的存貨,板卡廠自第二季起紛紛加速庫存去化,近期板卡三雄在華碩帶頭調降顯卡MSRP(官方建議售價)下,技嘉及微星也在部分市場跟進,其中針對中國市場三雄則是接連下修10%以內的價格以拉抬買氣,力拚第三季庫存「有感」下降至趨於正常水位。

 儘管整體挖礦潮近期隨加密貨幣價格快速崩跌而下滑,不過依chainbulletin.com最新統計,北美地區加總美國及加拿大的算力仍占達全網算力的44%以上,至於去年年中算力一度幾近於零的中國,現亦已默默的以占達全網超過21%比重,位居全球僅次於美國(占37.8%)的第二大比特幣挖礦國。

 看準中國板卡市場地下挖礦熱度未完全消退,及先前因挖礦排擠的換機需求未滿足,板卡業者在歐洲市場需求疲軟之際,也將資源更集中於美、中及泛亞太市場。其中,華碩繼先前率先於美國調降顯卡25%售價後,再針對中國電商618銷售檔期,於6月上旬帶頭調降包括輝達RTX 30全系列及超微RX 6600系列顯卡價格,同時對通路夥伴祭出針對上一代主板產品清銷獎勵。

 雖在挖礦相對熱絡的美國市場,技嘉及微星在價格策略上未躁進,但兩雄隨後則在中國市場跟進調降,同步衝刺618檔期至暑期間的產品周期尾段銷售力道。通路業者坦言,在挖礦潮走弱及華碩帶頭降價下,包括北美、歐洲及中國的通路現貨價格,皆已見逐漸被拉回正軌的走勢,尤其超微RX 6000系列顯卡現貨均價在德國更是首見降至低於MSRP的水位。預期顯卡售價的持續下修,將更有利各家板卡庫存去化。

 微星董事長徐祥先前於3月預警俄烏戰爭已擴大影響周邊國家及歐洲整體需求出現雙位數降幅,對已堆高的庫存進一步帶來壓力。經近幾個月來加速消化庫存後,微星光5月就成功再去化了40餘億元的存貨,徐祥並期望到第三季就能降至約兩個月左右的合理水位。

 華碩也正加快手上板卡庫存去化,不過共同執行長許先越對於顯卡全年營收動能保持成長態勢看法相對同業樂觀,不同於微星預期下半年顯卡新品效應將因未去化完的庫存,恐遞延發酵,華碩則正面看待輝達及超微新品上市的市場需求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