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1朱漢崙/台北報導

八大行庫區塊鏈 Part 2登場

台銀統籌,與財金公司合作,推出預售屋價金返還履約保證區塊鏈

八大行庫金融區塊鏈平台再有創舉。知情人士透露,財政部已決定由台銀出面統籌八大行庫,與財金公司合作,推出與預售屋相關的「預售屋價金返還履約保證區塊鏈」,這也是八大行庫繼和關貿網路、關務署合作報關的區塊鏈後,再度在八大行庫的金融區塊鏈平台上進行集體合作的第二個區塊鏈計畫。

公股金融圈人士透露,八大行庫的區塊鏈平台已在月前最新決定推出該區塊鏈計畫。所謂預售屋價金返還履約保證,即建商先和銀行簽署委任辦理預售屋價金反還保證的合約,倘若建商未如期過戶交屋,則由銀行如期返還承購戶已先繳納給建商的價金,現行作業全都靠紙本進行。

但紙本作業最大的痛點,是在房屋交易期間,經常會碰到包括換戶、讓渡、更名這類案件的發生,因此必須註銷作廢、重開保證書,相關人工作業很費時間;八大行庫在數月前即開始會商此案,並評估推出透過「電子保證書」來簡化作業程序,而且能讓建商、承購戶能避免以前收到紙本保證書時,可能會發生的保管或遺失風險。

該計畫4月下旬召開第一次會議,最近一次會議是在6月上旬召開,整個推動計畫及分工已日益成熟。相關人士說明,目前在預售屋的價金返還履約保證,以台銀、土銀兩家國營銀行的業務量最大,最後決定由台銀統籌,並已決定該計畫將提供三種API訊息供銀行介接,包括對預售屋價金返還保證書,諸如開立電子化的保證書、查詢,乃至於解除等三道程序,全部可以透過電子化作業完成,取代過去的紙本作業。

電子化保證書上載明的各類資訊,舉凡買方及賣方的名稱或統編、買賣總價款、標的物諸如地號及預售屋編號,或自備款及專戶資訊、保證額度、保證期限等全部都會載明,包括銀行、建商、承購戶,全部都會加入該區塊鏈平台的電子化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