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0黃惠聆/台北報導

美股遭熊吻? 法人審慎偏多

行情大跌後,才有超額利潤,建議作多元資產配置

美股近期連續重挫,法人表示,在美股大跌之後,反而比較有機會賺超額利潤,但目前較宜作多元資產配置。

富達投信表示,美國整體CPI及核心CPI數據均高於預期,但較令人擔憂的是,核心服務的通膨年增率達5.2%,為1991年來的高點,而較長天期的通膨預期似乎也在攀升。儘管消費者調查數據疲軟,但美國的經濟成長仍相當具有彈性,代表聯準會在接下來的利率會議至少每次會升息2碼;如果就業市場持續保持強勁且通膨預期持續上升,也不排除出現升息3碼。

由於目前是股債市同步走弱,而美元和大宗商品表現較為強勢,建議對風險性資產保持謹慎態度,維持減持股票和信用債看法不變。

富達認為,美元資產目前仍是一個相對安全的避風港,尤其是美國經濟數據相對具有韌性。此外,考量商品供需仍緊張,且通膨仍可能維持相對高點,可留意大宗商品戰略性配置機會。

聯博認為,美股過去兩年強勁表現或許不會在今年重演,因為美國企業獲利基本面還是穩健,經濟活動也是持續在復甦,即使目前S&P 500從2020年8月疫情發生後的高點修正20%,但已經接近疫情前的水準,評價面是具吸引力的,美股吸引力和市場波動並存。

安聯投信表示,目前還是持續看好美股後市,主要有三原因:一、預期本益比已回落疫情初期時的水準,並已反應積極升息預期;二、通膨見到初步緩和跡象,若延續走緩趨勢則有利升息預期降溫;三、市場情緒已顯著趨於保守,在場邊資金仍多,可望形成低檔支撐。

鉅亨買基金表示,美國經濟依然健康且沒看到經濟衰退的跡象,雖然股市接近底部,但短期波動空間較大,建議以完整資產配置對抗股市波動並耐心持有。尤其當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升高至3.2%以上時,可分批增加美國公債配置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