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0方歆婷/台北報導

成長新推手 糜以雍從風險管理著手

image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圖/本報資料照片

 現任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從民國82年踏入凱基證券(前身中信證券)一路至今,在資本市場打拚長達30多年,他與券商公會淵源也深,民國84年起開始參與自營業務委員會等業務。他認為,在金融三業平衡發展的考量下,建議主管機關宜改善證券商風險管理規範,進而推動證券業成長。

 糜以雍在中信證券從企劃部做起,歷經研究部、自營部(兼營期貨自營部)、商品開發部等部門,一路到凱基證券副董事長兼凱基期貨董事長。當時因熟稔期貨業務,在國內期貨開放前夕,擠進了當時最熱門的券商公會期貨小組,自此與期貨結下不解之緣。

 受到金融三業資本適足率規範的影響,糜以雍觀察到,在2011~2020年的十年間,金融三業的平均負債倍數分別為保險業15.87倍、銀行業12.98倍及證券業1.81倍,證券業明顯受到較大的約束。然歷史上,金融三業只有證券業未曾發生須政府動用資金賠付(墊支)處理經營風險,顯示證券業的風險被高估,但近年來證券業成為穩定台灣經濟成長重要的推手,面對證券業整體成長動能不足的隱憂,證券業風險管理方面仍有不少可以改善的空間。

 針對爭取理事長角色,糜以雍認為,券商公會本就為集合證券業者集體智慧,進行溝通來形成同業共識,並且唯有發自內心的共識,才會產生行動的力量;他強調,公會理事長的職責主要為召集、主持會員代表大會和理事會,本就不具備獨立於理事會之外的決策權,理事長參選人得回歸到選舉的常態,並爭取同業支持,為整體產業利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