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19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最後的慈善午餐 1,900萬美元天價拍出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後一次慈善午餐拍賣會17日晚間結標,結果以1,900萬美元天價拍出,再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不過得標者身分並未對外揭露。

 受疫情影響,投資圈被譽為年度盛事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歷經2020與2021年停辦後,今年重新舉行,由於它是股神第21次、也是最後一次舉辦慈善午餐拍賣,整個競標過程格外受到矚目。

 這場慈善午餐拍賣從12日開始、當時起標價為200萬美元。不過,在進入17日、也就是最後一天拍賣,競標價突然從略高於300萬美元一舉衝到1,100萬美元,帶動競標戰轉趨白熱化,最後拍賣截止的半個小時內,競標價更是飆到1,900萬美元,大幅超出2019年中國大陸加密貨幣企業家孫宇晨(Justin Sun)拍下的457萬美元紀錄。

 eBay發言人表示,這場午餐應是該網站成立以來,賣出價格最昂貴的物品。91歲的巴菲特自2000年開始這項慈善午餐傳統以來,總共舉辦了20次,他還把拍賣所得逾5,320萬美元,全數捐給美國Glide慈善機構。

 Glide是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主要為窮人、無家可歸者與藥物濫用者提供食物、住處、B肝檢測、職業訓練與托幼服務。巴菲特之所以成為Glide的支持者,主要是他的第一任妻子蘇珊,過去曾在該機構擔任志工,並將Glide介紹給巴菲特認識。

 得標者可邀請七位賓客,在曼哈頓知名牛排餐廳Smith&Wollensky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用餐者可與巴菲特暢談任何話題,但是不能詢問巴菲特接下來要投資哪幾檔股票。

 綠光資本創辦人安霍恩(David Einhorn)與目前在柏克夏擔任投資經理的魏斯勒(Ted Weschler),在過去都曾是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得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