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14李青縈/台北報導

Omicron新變異株 邊境首度攔截

上周入境旅客出現五例BA.4、BA.5感染個案,CDC嚴密監控中

 指揮中心13日公布本土新增45,081例及死亡109例,且公布上周在邊境首次攔截五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正密切監控中。

 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指出,可能因為受到周日影響病例數較低,但目前趨勢來看疫情仍在持續下降,中南部仍在高原期。13日防疫記者會由副指揮官陳宗彥代理主持。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首見BA.4和BA.5案例,分別為四個BA.5、一個BA.4,BA.5來自美國二例、土耳其和波蘭各一例,BA.4是智利入境,五例個案已在機場攔截,目前沒有發現擴散。值得注意的是,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BA.4、BA.5兩種變異株均具有傳染力高及具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對打過疫苗、確診過的人來講,仍有再度感染或是被傳染的可能性,但重症機率並沒有明顯變高,需要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

 而指揮中心15日起放寬入境防疫縮為3+4,且邊境總量管制提升到每周2.5萬人,陳宗彥表示,我國不是第一個針對總量管制地方,2.5萬人數量是考量機場量能、國內醫療體系等因素決定,至於總量如何分配,會請民航局協調各航空公司處理。民航局則回應,會依照航班數量給航空公司配額。

 外傳入境檢疫措施「3+4」實施一個月並監測後,有望放寬為「0+7」免隔離,最快8月宣布、9月實施。

 對此陳宗彥回應,指揮中心會就邊境管理、國內外疫情做綜合評估,尚無確定實施日期,監測時間會機動調整。

 因應15日起恢復旅客轉機及開放親友接送政策,桃機13日邀集航空公司及免稅店業者實地演練並表示,轉機旅客下機後將立即與入境旅客分流,由航空公司引導至通過轉機安檢,再帶往出境層的指定區域(專屬候機室或貴賓室)等候。

 入境旅客部分,桃機也有規劃親友接送乘車動線及親友等候區。桃機2022年前五月旅運量為53萬4千人次,相較2021年同期成長37.5%,桃機表示,在開放親友接送後,將可有效緩解對防疫車隊的需求,加快疏運速度,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