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7文/張秉鳳

新望太陽光電變流器 長期投報率佳

image
●雲林莿桐鄉-華盈能源太陽光電案場,全面導入新望智慧型三相併網變流器。圖/業者提供

 國發會近期發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引領台灣能源轉型;太陽光電技術在主要綠色再生能源中發展早也較為成熟,面對政府宣示2025年20GW太陽光電設置目標,須仰賴全台各類型太陽光電案場積極布建,除大型地面型案場,農業設施屋頂型太陽光電系統建置,也是政府積極推廣的。

 綠能業者指出,現今農地太陽能系統建置,最大宗仍是禽畜舍屋頂。以台灣禽畜類肉品最大生產來源-雲林縣為例,位於莿桐鄉甘厝村的華盈能源太陽光電案場,即為典型的禽舍屋頂型案場;該案場面板裝置容量475.2kW,全面導入新望智慧型三相太陽光電變流器,案場年發電量達54萬度,可供應150個家庭一年用電,每年減碳排放約270噸,超過一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

 業者表示,甘厝村案場利用禽舍屋頂搭建太陽能系統,有20年售電收益外,也能隔絕烈日的曝曬,有效降低禽舍溫度,延長屋頂浪板使用壽命,減少漏水的機率,這是禽舍加裝太陽光電系統附加優點。

 新望公司指出,甘厝村禽舍案場採用新望30kW/60kW系列三相變流器,60kW升級版變流器,具備四組MPPT,能有效轉換太陽能模組的發電功率,IP66及防鹽害的設計,可在各種環境下發揮其效能;30kW變流器為去年能源局金能獎得獎產品,PF 0.9實功輸出不降載,能夠有效提升發電的收益,拉高產品整體性價比。新望全系列變流器均內建直流箱功能,提供全面性防護,能直接降低案場建置成本,縮短投資回收年限。

 新望為台灣電源大廠-亞源科技旗下新能源品牌,多年自主研發組串式變流器,屢獲經濟部能源局「優質太陽光電產品金能獎」,相較於集中式變流器,組串式變流器具有彈性配置,易於施工維護,組裝成本低等優勢;太陽能發電案場講求二十年長期穩定發電,一旦案場故障時,組串式變流器易於找出故障點,可節省大量維護成本與發電損失,以長期投報率來看,組串式變流器仍是最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