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3曹悅華、呂雪彗/台北報導

台美簽貿易協定 「踏上第一階」

鄧振中表示,通關便捷、標準簡化,效果及重要性不比關稅減讓差

 台美雙方1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度同意就貿易協定內容展開談判,並將於月底在華府舉行首次會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日表示,希望達到簽署台美貿易協定目標,「不會是空中樓閣,已踏上第一階」。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強調,各項議題進一步完成談判,能加速簽署貿易協定,以便未來獲得更高標準、具有貿易利益的協定。

該倡議內容涵蓋11項議題,包含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政策等,未來將就此進行談判。

雖缺關稅減讓拼圖,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認為,關稅減讓不再那麼重要, 因美國平均關稅只有3%,並不高,但通關採數位無紙化,業者認成本可減少約6%,另標準制訂也是,若能簡化,效果及重要性不比關稅減讓差。

鄧振中並表示,未來雙方在環保、勞工方面談判,美方可能要求供應商或品牌商要符合ESG規範,要求使用綠電,或給安排宿舍給勞工居住等,就市場開放會提高標準,台灣是仰賴出口的貿易國,透過雙邊貿易協定(BTA),或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長遠來看我出口到美國貨品會賣得更好,對銷售更有利。

蘇揆2日在行政院會表示,台美貿易倡議對貿易立國的台灣是何等重要,先前解決很多障礙,包含開放萊豬跟福食,才能達到此突破性目標。他說,台美新互動的模式,是具體深化台美經貿重要進展,各項議題進一步完成談判,能加速簽署貿易協定,以便未來獲得更高標準、具有貿易利益的協定。對於CPTPP跟IPEF等區域經貿整合機制,也有很大助益。

對於外媒解讀該協議是在對抗中國大陸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羅秉成則說,台灣對參與國際經貿的態度開放,且朝向接受高標準的國際貿易規範前進,經貿關係提升,有助於穩固台海穩定,對整個國家安全防護及亞太地區和平有很大幫助。

羅秉成說,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高標準經貿談判,若持續推動,希望達到簽署台美貿易協定目標,「且不會是空中樓閣,已經踏上第一階」。他說,該倡議在台美經貿翻了新的一頁,往下個里程前進,不樂見有第三方(指大陸)太多政治干預跟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