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3譚淑珍、沈美幸/台北報導

業界力挺 貿易便捷化 有助台廠出口

image
台美貿易倡議11項議題談判內涵

 針對台美決定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2日均表態支持,尤其是「貿易便捷化」對台廠出口有具體幫助,未來雙方深化合作可望為台灣產業界帶來最有利發展。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涵蓋貿易便捷化、法規訂定原則、協助中小企業貿易、掌握數位貿易所帶來的利益等11項議題,其中,李詩欽指出,「貿易便捷化」對台廠出口有具體幫助。

 李詩欽指出,由於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關鍵地位廣受重視,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日益加劇,加上疫情對國際經濟產生的衝擊影響,供應鏈問題浮出檯面,世界各國普遍體認到,台灣是最重要的科技核心-半導體的全球製造中心,台美雙方政府更意識到,必須加強雙邊在政治與經濟的連結,才能穩住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

 李詩欽指出,電電公會身為產業界的領頭羊,對於政府能夠與美國啟動此一倡議,表達高度肯定,在國際局勢變化迅速,台灣擁有半導體高科技,是美國最可靠的夥伴,此協議更是台美經貿合作的一大突破,台灣要儘速達到高標準的經貿規範,讓雙方合作對台灣產業界帶來最有利發展。

許文憲則強調,美國是台灣工具機產業重要的貿易市場,工具機公會對於政府啟動台美貿易倡議內容,樂見其中11個談判議題,將工具機公會長期關注的「貿易便捷化」、「數位貿易」、「標準」等議題均納入。

 尤其是「貿易便捷化」、「數位貿易」,可協助產業排除產品通關的障礙、提高通關效率、降低業者與外國進行交易所需通關成本,協助商品快速進入市場。

 工具機公會指出,公會支持並期盼透過雙方談判能制定規範創造公平競爭環境,未來台美產業界能透過這項倡議,推進與深化彼此的經貿關係,促進共同價值觀,應對共同挑戰與機運。

工具機公會表示,當前台灣工具機產業在面臨大環境的各種困境,經營更具挑戰,所幸期盼多年的台美貿易談判展露曙光。台美貿易倡議對國內工具機業者來說,是擴大布局美國市場的強心針,希望這項倡議也為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貿易合作協議帶來更多的蝴蝶效應,開創台灣在國際外交上嶄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