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2文/利漢民

癌症免疫細胞治療 備受關注

張金堅教授「細胞療法/對抗頑強癌症『五力』全開的關鍵治療」主題影片,歡迎民眾於Youtube搜尋觀看

 免疫細胞療法種類繁多,主要是利用人體各式免疫細胞在體外大量培養及擴增後,再回輸到病人身上藉此消滅癌細胞,不同的免疫細胞治療有不同的功效,可搭配現有癌症標準治療,使不同療法之間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對於病患來說增加更多治療選擇、提高生存率及降低復發的空間。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醫師認為:「所謂優質的免疫細胞,除了要有足夠的數量、具有殺死癌細胞的能力,還要能有夠長的生命週期且能精準的辨識癌細胞,才能有效達到消滅癌細胞的效果」。簡而言之,細胞壽命長、培養數量多以及專一性高成為選擇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時的重要關鍵;當然一定要具有臨床醫學實證以及國際藥證,對民眾來說要能提供安全有效的保障。

 在過去癌症之常規治療有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然而這些治療方式可能會損及癌細胞以外的正常組織,導致各種副作用,例如嘔吐、腹瀉、脫髮等,甚至影響性功能。現今除了上述傳統治療方法之外,為了更精確的消滅癌細胞並降低藥物產生的副作用,標靶治療、免疫治療也相繼問世,為癌症患者提供更多元的選擇。而其中,免疫細胞治療因其採用活化及強化人體自有的免疫機制作為消滅癌細胞手段,預期降低副作用與避免破壞性治療的風險,在現今癌症治療領域相當具有潛力也備受關注。

 2018年9月政府更頒布特管法,開放六項「細胞治療」技術,說明了政府對於細胞療法的重視,也證實細胞療法在醫學上有其扮演的角色。更進一步,衛福部經三年研議催生「再生醫療發展法」、「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統稱再生醫療三法,讓細胞治療走向異體化、自動化、量產化,讓再生醫療不再是「富人醫療」,讓更多患者受益。國外在細胞治療領域上已經行之有年,也累積相當龐大的數據,並且能合併標準治療收穫更佳的效果。雖然台灣仍在起步階段,但是隨著政府對相關法規一步一步的開放,加速細胞治療研究的進展,並吸引更多的生技業者投入產學合作、學理研究、臨床試驗,預期在未來會有更多的產品問世,提供無論是醫師或病患在癌症治療上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

 張金堅教授特別強調,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原理及趨勢,近日以「細胞療法/對抗頑強癌症『五力』全開的關鍵治療」為主題,於網路直播分享六種癌症免疫細胞治療的種類、特性、作用機制、應用以及未來的期待,歡迎民眾前往Youtube搜尋觀看影片,更深入地了解癌症免疫細胞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