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1李青縈、彭媁琳/台北報導

邊境管制逐步放鬆 今起入境唾液採檢 免等結果

 指揮中心31日公布新增80,656例本土個案、死亡新增90例。我國邊境解封自6月1日針對入境旅客全面實施「唾液採檢」開始啟動。至於觀光旅遊暑假能否全面解封,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要慎選時機,須考慮疫情及醫療量能可提供性,而國內染疫率已達8%,比境外還高,未來會一步步放鬆邊境管制。

 由於6月起我國邊境管制將進入新階段,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視察桃園機場時指出,入境旅客只要做唾液篩檢,就可離開機場,不必等待PCR結果,逐步邁入回歸正常生活。指揮中心提醒,雖然落地篩檢等待措施取消,但旅客來台仍要取得2日內PCR報告,且飛機落地至採檢前,旅客要避免飲食(水),以免影響唾液檢體品質。

 至於何時可拿下口罩回歸正常生活?陳時中指出,口罩是成本最小且效益相當高的管制手段,因此仍會維持。他說,大家都期待觀光旅遊在暑假全面解封,但要慎選時機,須考慮疫情及醫療量能可提供性。

 陳時中以日本試辦觀光旅遊團為例,一團四名旅客中出現一個確診者,其他人都要被隔離;若是同團有30人,一旦出現確診者,臨時要找隔離旅館都有困難,因此要等醫療量能充足時才會開放。

 此外,本土疫情仍在高原期,為確保國內醫療量能有效運用,指揮中心修改中重症解隔條件。重症確診者部分,新增「發病日或採檢日已達15天,且追蹤1次呼吸道檢體PCR的Ct值介於27~30,經感染科、胸腔科醫師或醫院評估小組評估後轉出;中症個案解隔條件改為與輕症一致,距離發病日7天,無需採檢直接解隔,且可回溯到現在住院中個案。

 陳時中強調,我國死亡率並未比其他國家高,但因我國疫情仍在高原期、未完全結束,跟其他疫情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國家一起比較並不合理。依目前初步統計資料,在Omicron期間我國每十萬人有46.2人染疫,韓國227.9人、日本37.3人、香港108.6人、紐西蘭153.8人、新加坡117.7人;死亡率部分,我國每百萬人中有0.2人死亡,韓國有2.4人、日本0.6人、香港8.3人、紐西蘭1.4人、新加坡0.6人,顯見我國並未比其他國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