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1科技組/綜合報導

科技廠產能 拚6月恢復正常

 中國大陸從華南擴及至華東地區的封控,終於告一段落,電子上下游廠自5月產能開始陸續朝正常稼動率邁進,雖缺工仍帶來挑戰,但隨著上游供應鏈加速提升復工率,科技廠多預期6月就將恢復正常營運。

 電子上游在包括上海、昆山、蘇州等地的晶圓廠及封測廠,於封控期間仍一直維持運作,至於半導體設備及材料供應鏈也在5月上旬就已復工。半導體業者預期上海、昆山等地解封後,物流將回歸正常。

 PCB供應鏈如欣興、台郡、定穎、亞電等已於4月底、5月初陸續恢復,精星未受到停工影響,不過來料出貨不順,南電昆山4月維持閉環生產,但有受到缺料干擾,目前也已順利恢復。PCB業者預期,5、6月隨物流恢復,出貨將會改善。

 另一方面,台系散熱廠也陸續於五月5上旬起收到復工通知,其中安力-KY子公司昆山廣禾電子、昆山新力精密五金,在5月3日接獲當地政府同意復工通知,並自即日起逐步恢復生產。至於雙鴻子公司雙鴻電子科技工業(昆山)則是在5月1日就正式復工。

 昆山當地被動元件廠已於5月陸續復工,產線陸續重啟生產,不過第二季為傳統淡季,加上俄烏戰爭衝擊,廠商更憂心的是整體終端需求、庫存消化問題。

 至於下游代工廠,包括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及和碩等業者,4月受到停工的影響程度不一,其中廣達筆電產線雖有逾七成以重慶廠為主,但因以蘋果為主的高階機款產能則集中於上海松江廠,在此波大陸封城停工下影響較大,5月雖已逐步提升復工率,但因廠區兩度發生暴動,影響程度尚待評估,預期6月底前恢復全稼動率。

 緯創因產能集中於重慶及成都,PC業務也是受封控影響較小的業者,伺服器部分則是因集中在中山廠,旗下緯穎受影響也小,惟因上游材料供應鏈不少聚集在昆山,在封控後料進不來的情況嚴重,只能先以庫存因應,不過5月也逐步恢復正常,第二季將追趕遞延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