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1黃欣/綜合報導

上海解封 汽車業三缺難題未解

image
上海6月1日解封概況

 上海卯足全力拚6月1日全面解封,身為上海產業重心的汽車業更在官方保駕護航下,復工復產已有月餘。但業內人士透露,產業鏈的缺料、缺錢、缺人的「三缺」難題依舊未解,目前上海的汽車產能僅恢復到疫情前的20%左右,顯示官方說法和實際情況仍有不小差距。

 證券日報31日報導,上海自3月28日封控後,其製造業最重要命脈之一的汽車產業隨即宣告停擺,直至4月中旬上海公布復工復產「白名單」,將汽車、半導體產業列為優先復工對象,上汽、特斯拉(Tesla)等重要車企立刻響應,先後在4月18日、19日復工,汽車製造業才出現生機。

 但專家透露,在上海官方宣布的復工率、復產率數字下,真實情況卻是產業鏈依舊不暢,多家車企都面臨「三缺」問題。

 江西新能源科技職業學院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究院院長張翔表示,首先是缺貨,除了零部件斷供,也有物流中斷導致缺貨,這是「三缺」中最難克服的問題。其次是缺錢,由於缺料,導致部分零部件漲價,造成整車成本上漲,終端銷售則因封控影響,加劇企業的現金流與經營壓力。第三是缺人,部分地區仍在封控,員工無法返回工廠上班。

 張翔表示,由於「三缺」難題未解,即便上海汽車產業鏈復工已1個多月,但仍屬於小規模生產。據業內人士統計,目前上海汽車產業每日產能約為2,000輛,疫情前每日可達9,444輛,代表上海汽車業產能只恢復到正常情況的二成。

 即便是上海官方力保復工的指標性車企龍頭特斯拉,也因缺料問題導致產能不穩。IT之家31日報導指出,特斯拉近日充電端的電子控制單元(ECU)供應不足,導致旗下多輛Model 3、Model Y無法準時交車。從4月以來,陸續有網友在特斯拉俱樂部論壇上抱怨,其購買的新車因為缺少上述零件而無法交車,這些新車只能先暫放在當地服務中心等待零件到貨,有時甚至要等待一個多月。

 由於車企涉及的零部件極多、產業鏈極長,特斯拉一直嘗試自行生產更多零部件以降低斷供風險,但這並非易事,讓特斯拉冀望6月全面恢復產能面臨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