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31文/莊富安

土耳其MATEK展 台中精機擴大參展

躍居為當地的龍頭品牌,將在9月大陣仗前往參加工具機展;並積極評估前往當地設廠

image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前排左五)於疫情前帶領公司行銷團隊參加土耳其MAKTEK展,並與當地代理商合影。圖/業者提供

 因應我國工具機第三大出口市場-土耳其,將祭出高額進口關稅促成其工具機的國產化,工具機領導大廠台中精機近期已積極評估前往當地設廠,不排除以合資方式進行;另外,台中精機產製的工具機近年來在土耳其大受歡迎,銷售量扶搖直上,躍居為台商在土耳其的龍頭品牌,今年9月在伊斯坦堡舉辦的土耳其最大工具機展MAKTEK,台中精機參展攤位面積將大幅擴增一倍,並展出八台以上性能強悍的高階機種,欲乘勝追擊擴大在當地的市占率。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指出,土耳其因位處歐亞樞紐的特殊地理位置,在去年全球航運嚴重塞港、海運價格飆漲之際,許多歐亞兩地貨物運送都改經由土耳其走陸路運輸,讓其經濟明顯受惠。

 另外,土耳其與俄羅斯、烏克蘭這兩個鄰近國家長期來都保持不錯的關係,因而即使爆發俄烏戰爭,該兩個國家仍持續向土耳其進口大量民生消費品,讓土耳其成為戰爭受益者,加上土耳其長期來發展航太、汽車、軍工與生醫等工業有成,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對擁有高CP值卻平價的台製工具機需求水漲船高,讓台灣從2019年起,已連續三年成為土耳其車床與綜合加工中心機等工具機的最大進口國,超越德、義、日等國。

 在台灣諸多出口工具機到土耳其的大廠中,台中精機因與土耳其新代理商合作無間,給予對方強力後盾全力去衝刺業務,去年在土耳其的銷售量一舉突破500台,較2020年大增三成,攻下土耳其全國逾5%的市占率,躍居台灣工具機在當地的第一大品牌,而台中精機工具機今年以來銷售到土耳其的熱度依舊不減,儘管基期已高,估計全年仍會有兩位數以上的成長。

 觀察土耳其官方發布的資料顯示,該國近五、六年來從國外進口工具機的數量與金額逐年下降,但其國內生產及出口的金額卻穩定成長,可看出其工具機產業已逐漸具備國際競爭力,而土耳其政府為保護其國內多項產業與降低進口依賴,自2020年4月起針對數百項產品陸續發布加徵上限40%不等的關稅,工具機也名列其中,將分兩階段加徵30%與25%的進口關稅,促成台中精機積極評估前往當地設廠。

 黃明和指出,土耳其現已成為台中精機的第二大海外市場,雖有勞動人口充足、薪資成本較低廉的優勢,但其工具機協力體系不如台灣、大陸完善,零組件取得較為困難,未來如要在當地設廠,初期可能會採取先在台灣組成半成品(SKD)後出口到土耳其,再於當地完成整機組裝。

 台中精機總經理室高專黃獻彬強調,總展示規模高達12萬平方米、居土耳其最大工具機暨自動化機械展的MAKTEK,在疫情期間中斷後,訂於今年9月26日至10月1日在伊斯坦堡國際展覽會議中心恢復舉辦,台中精機為進一步鞏固在土耳其的龍頭品牌地位,已決定報名參展,參展面積並會擴大一倍以上達到560平方米,展出的工具機也以五軸加工機、車銑複合加工機與臥式車床等高階機種為主,欲全力吸引當地買主擴大採購,持續擴張在土耳其市場的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