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30文/李水蓮

紡織研究論文發表 成果豐碩

今年論文主題含括六大領域共151篇,較去年增加近一倍,還有國衛院、科工館、吉拓森特生技等產研單位投稿

image
 ●「2022第四屆台灣紡織研究論文發表會」於27日圓滿閉幕,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前排左起)、紡織所所長李貴琪、亞東科大校長黃茂全,以及論文評審委員合影。圖/紡織所提供

 紡織所與亞東科大27日假亞東科大主辦「2022第四屆台灣紡織研究論文發表會」,在台灣不織布公會與台灣智紡協會贊助下,推動國內紡織學術論文發表並擴展更多可開發之紡織領域。期能提升國內年輕的研究員與大專院校學生的學術研究表達能力與互相切磋機會。

 今年發表會論文題含括紡織材料與加工、紡織品開發與應用、紡織數位創新與應用、不織布開發與應用、智慧型紡織品開發與應用,以及流行時尚與設計等六大領域共151篇,較去年增加近一倍的件數,投稿的大專院校共計有18所,此外,還有國衛院、科工館、吉拓森特生技、工研院與紡織所等產研單位投稿。

 智紡協會理事長林瑞岳表示,受到疫情影響,保持社交距離成為防疫準則,亦帶動智慧紡織興起,尤其穿戴科技突飛猛進,以前智慧穿戴不太能接受,但因隔離,掀起遠端監控可以做智慧醫療、健康照護、智慧運動/遊戲/娛樂等,反而加快研發的腳步。台灣智慧聯盟,橫跨電子元件、模組、物聯網等多元產業,透過異業結合,近年亦形成長照、運動產業聚落。今年國衛院、科工館也來投稿,可見紡織已跳脫傳產思維,進入功能性紡織,透過異業結合AI、智慧化,開拓彼此視野,就有機會創出許多機會。

 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指出,自2020年2月疫情爆發以來,前半年國內的防疫產品價量不錯,但發展迄今有過剩之虞。未來將朝不織布新產品開發與應用,譬如口罩、熔噴、過濾、保溫棉、過濾棉等功能性產品,今年紡織論文讓他看到與灰塵、甲醇等室內防護、過濾的應用與機會。

 他透露,2024年將在國內舉辦亞洲不織布展,台灣的不織布將會有許多機會宣揚出去。除感謝也肯定紡織所舉辦紡織論文獎,並推動紡織學研成果及成功扮演產學研交流平台。(紡織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