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3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天然氣價格 衝14年新高

今年以來上漲超過138%,一旦夏季熱浪來襲,將進一步攀升

image
圖/美聯社
紐約天然氣期貨價格

 天然氣飆漲是推升美國通膨的元凶之一,進入夏天開空調旺季之前,天然氣價格就衝上14年高點,一旦夏季熱浪來襲,天然氣價格料進一步攀高。

 美國天然氣價格在25日飆破每百萬英熱單位9美元,最高觸及9.399美元,為2008年以來首見創新高紀錄。2022年以來天然氣價格上漲超過138%,增添家庭預算和製造成本的壓力。

 5月27日收盤,紐約天然氣7月期貨下滑逾2%,報8.708美元。

 天然氣價格飆不停,是美國通膨的主要推手之一。除了冷暖氣之外,電力、化肥、塑膠、水泥、鋼鐵、玻璃的生產成本,也跟著天然氣價格加劇。

 企業獲利被壓縮,故而透過漲價手段將成本壓力轉嫁給消費者,物價高漲迫使聯準會升息來對抗通膨。

 燃料交易員和分析師表示,如果炎熱天候到來,過冬用的天然氣尚未儲備充分,空調使用率大增,天然氣價格還會進一步攀漲。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6日公布,天然氣庫存量比五年平均值低了15%以上。儲量未達正常水位,導致天然氣庫存赤字擴大。

 美國天然氣庫存水位下降,主要是歐洲買家亟需液化天然氣(LNG)來取代俄國天然氣,另外美國鑽油業者不受油價創高誘惑,對擴產興趣缺缺。

 在此同時,美國阿帕拉契(Appalachia)煤價觸及歷史新高,美西乾旱致使水力發電量銳減之下,燃氣發電的需求大增。

 另外根據天氣預報,反聖嬰現象會讓今夏酷熱,美南即便氣溫未飆高,也會因溼度異常必須頻開空調。

 能源諮詢公司Baker & O'Brien Inc分析師巴亞茲托格魯(Kent Bayazitoglu)表示:「天然氣價格幾乎沒有天花板。盡量不開車,比減少天然氣消耗要容易得多。」

 當其他類股挫跌,天然氣股卻逆勢飆漲。美國最大天然氣生產商EQT Corp.,股價在過去三個月勁漲逾一倍,同時間標普500指數跌幅超過7%。自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州油氣生產商Comstock Resources Inc.股價漲了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