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9文/蕭麗君

葉倫:加強監管 不危及金融體系

image
 ●美國財長葉倫。圖/美聯社

 針對TerraUSD(UST)穩定幣引爆的加密貨幣風暴,已經驚動美國財長葉倫出面喊話。她多次向國會疾呼有必要盡早立法以對穩定幣加強監管,不過她也認為它近來在加密貨幣市場造成的動盪,還不至於危及美國金融體系。

 TerraUSD原本旨在成為加密貨幣投資者的避風港,因此多盯緊美元,與其保持在1比1價位。

 不過,5月上半TerraUSD突如其來發生崩跌,已經撼動加密貨幣市場。加密貨幣交易公司QCP Capital甚至形容TerraUSD崩潰是2009年比特幣創立以來「最大財富毀滅事件」。

 然而這場由穩定幣引發的金融災難,也讓葉倫不得不正視其嚴重性。她在日前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時,就提到像TerraUSD等穩定幣是一個快速成長產品,它對金融穩定帶來的風險也在升高,因此呼籲國會應盡快立法對穩定幣加強監管。

 葉倫指出,去年由財政部領導的監管小組就曾建議國會立法,對穩定幣發行者進行對銀行般的監管。她警告當前法律並沒有對這類新興資產提供全面性的標準。

 該委員會共和黨領袖參議員杜米(Pat Toomey)當時也對該立法表達濃厚興趣,他在聽證會上詢問葉倫是否能在今年完成立法時,後者回答如果能在年底通過,她將非常高興,並還期盼能與杜米幕僚一起制定相關法律。

 儘管穩定幣風暴曾對金融市場造成波動,但葉倫也認為迄今該新興貨幣帶來的衝擊,還不至於對美國金融市場造成威脅。

 葉倫在另一場對眾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她不會將這種事件描述為對金融穩定的真正威脅,但不可否認的是該新興產品成長速度非常快,而且帶來的隱患與傳統銀行發生的擠兌相同。

 她說以近來穩定幣的暴跌為例,她強調國會應該授權制定一個全面性的監管架構來防範風險,讓監管上不會出現任何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