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9賴瑩綺/綜合報導

會計界逾20年最大變動 安永傳分拆審計、諮詢業務

在中美關係緊張,以及多國監管部門開始審查會計行業的潛在利益衝突背景下,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EY)傳出,正考慮在全球範圍內分拆其審計和諮詢業務。若事成,將創造出兩個巨型專業公司,且是逾20年來會計界的最大變動。

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調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和一些中等規模審計事務所的潛在利益衝突,當前備受全球市場關注的中概股退市問題也被擺在檯面上。英國則在發生一連串會計醜聞事件後,加強對會計事務所監管,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正在將其審計業務與其他業務分開,以回應應國監管機構的要求。

報導稱,歐美國家監管機構都對會計師事務所日益依賴諮詢和稅務服務銷售,而對審計品質造成的潛在影響表示擔憂。與核心審計業務相比,諮詢和稅務服務的利潤率更高,增長潛力更大。安永2021年全球收入為400億美元,其中136億美元即來自審計工作。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安永重組的具體方式還不清楚,但分拆後的公司可能會將一些服務,譬如稅務諮詢服務納入純審計職能。

消息人士表示,安永每隔幾年就會對其業務線進行一次戰略審查,其中會權衡監管、技術發展和與其他公司的競爭,但是安永的任何改變都必須得到全球合夥人的投票批准。

 報導稱,若分拆完成,將是自20年前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Arthur Andersen)解體以來,會計行業最大的一次結構性變化,而安永此舉可能使其競爭對手考慮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