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9王淑以/台北報導

邊境鬆綁+上海解封 6月聚焦政策護航股

image
政策護航 扮6月市場新主流

 台股走勢順著美股反彈之際,三大政策政策護航股表現搶眼,包括邊境鬆綁、開放旅客中轉、上海6月解封與汽車下鄉的大陸復甦股,有望扮演台股6月的新主流。

 邊境管制傳出6月將鬆綁的訊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各國邊境已經開放,為了維持經濟穩定,企業經商便利,解除邊境管制已看到曙光。而旅行業者也指出,指揮中心5月底就會宣布邊境鬆綁,也會一併開放旅客過境桃機的中轉限制,中轉旅客將不需要PCR檢測。

 此政策利多的釋放,對長榮航及華航是一大助益,尤其中轉旅客占長榮航的航空客運業績達四成,又以東南亞中轉到北美的旅客居多數。這段期間,因桃機限制中轉過境,旅客都流失至韓國及日本,因此航空業對能開放中轉相當興奮,為了迎接中轉旅客,已如火如荼進行籌備,一旦宣布開放,就可立即銜接上。

 企業界最關心的上海6月將解封,對設廠在上海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絕對是令人振奮的消息,4月上海特斯交車輛減至1萬以下,比今年1~3月每月交車量達5萬輛,呈現銳減,隨著貨櫃海運及航空貨運供貨順暢,供應鏈斷鏈或缺料問題,將逐步緩解,特斯拉及其他企業的營運恢復軌道,當然更有賴貨櫃航運及航空貨運業者協助運送。在此利多激勵下,台股的萬海反彈至半年線,長榮及陽明更已收復所有均線。

 日前中國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上海港貨櫃日吞吐量回升至正常水準的95.3%,浦東機場日均貨郵吞吐量高峰時段已恢復至疫情前的八成左右。

 此外,大陸為了刺激經濟成長,工信部再度推動汽車下鄉的政策,除了發放消費券與給予補貼外,也將新能源汽車補貼延長一年至2023年底,對象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外資車企。

 法人表示,台股5月指數波動劇烈,不過隨大陸汽車下鄉政策刺激,汽車零組件的堤維西、耿鼎、胡連、智伸科、致伸、定穎及怡利電,都有機會持續受市場資金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