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9彭禎伶、曾仁凱/台北報導

蔡鎮宇 想買40%家樂福股權

滿手現金找投資標的,去信統一各董事

image
台灣家樂福出售案最新版本

 台灣家樂福出售案競爭白熱化,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上周首度鬆口「法方不斷變更版本,雙方至今沒有共識」,市場也開始流傳各種版本。消息來源指出,前國泰金控名譽副董事長蔡鎮宇於5月下旬,發信給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的每一位董事,表達想買這兩家企業手中,合計40%家樂福股權的意願,統一集團對此僅回應說,「不知訊息從何而來」。而蔡鎮宇的出手,讓此案後續發展更受各方關注。

 據了解,蔡鎮宇想買的是統一集團持有的家樂福40%股權部位,並表達「若有意願再談價格」的基本態度,而不是要去競標法商想出售的60%家樂福股權,因為這部分的股權競標,幾個月前已截標,包括遠東集團的徐旭東和富邦集團的富邦媒(momo)等,均參與了競標,也因此,外傳郭冠群整合了統一集團,以及萬海、中嘉、宏泰、玉山等企業,共組投資基金要參與台灣家樂福競標案的說法,恐有些出入。且由於統一擁有優先承購權,其他競標者必須等統一棄權,才有機會進入下一輪的開標。

 相關人士指出,蔡鎮宇想買的部分,統一6月董事會是否立案決議,是主要的觀察指標,因為買股權意願信是寄給所有董事,包括獨董在內,依法獨董必須提案討論。另一方面,羅智先同時擔任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的董事長,開董事會討論此案時,依法也須迴避其中一家,以免發生利益衝突。

初步估計,蔡鎮宇的買價約為200多億元,發信是表達收購意願;據相關人士指出,因為蔡鎮宇手中有極多現金,想尋找合適投資標的,因此看上同時具有店面、不動產及零售議題的量販店,打算純投資,並無意搶經營權。

 據市場人士分析,蔡鎮宇之所以出手,主要是評估統一集團與遠東、富邦媒之間,都有競爭關係,未必願意將60%家樂福主導權,讓給二家集團其中的一家,但要統一再拿出數百億元,買下剩下的60%家樂福股權,財力上亦需要援手,所以,蔡鎮宇如果真能買進統一手中現有的40%股權,統一就可以拿這筆錢,再加上一些資金,去買家樂福剩下的六成股權,並成為擁有最多股權的大股東。消息人士還指出,家樂福目前是國內第二大量販品牌,僅次於好市多(Cotsco),具有極重要戰略意義,因此股權出售案吸引各路人馬爭相競標,大大墊高家樂福身價,對於統一集團而言,一方面不願買貴,二方面又擔心家樂福落入其他競爭對手手中,是收購談判持續卡關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