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8賴瑩綺、曹悅華/綜合報導

類IPEF架構 美與台深化經濟對談

image
近日台美互動情況

 由美國所主導、共13國加入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日前正式啟動,原本有望加入的台灣卻未在首波名單之內。但最新消息指出,美國和台灣正計劃宣布啟動深化經濟聯繫相關談判,且內容與IPEF架構相似。

 對此,行政院高層27日稍晚表示,「所有可能性都在」,有可能就IPEF四大支柱內容討論,也可能有額外的議題。可確定的是目標很明確,就是要用具體辦法,提升台美經貿關係。

 外媒27日援引消息人士報導,上述談判是為了提升美台經濟關係,並將超越兩國政府根據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進行的現有討論。將側重加強經濟合作和供應鏈韌性,而非傳統的自由貿易協議。該協議可能涵蓋貿易便利化、供應鏈方面的措施和農產品貿易等領域,這些內容與美國總統拜登23日宣布的印太經濟架構的關鍵領域相似。

 拜登23日在東京宣布啟動IPEF,成員國包括美日韓澳紐、印度、印尼、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與汶萊。這些國家約占全球GDP的40%,超越中日韓等15國參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IPEF範圍涵蓋四個面向,包括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導的「連結經濟」議題,由商務部主責的「韌性經濟」(供應鏈合作與多元供應鏈來源)、「潔淨經濟」(減碳、潔淨能源與基礎建設等),以及「公平經濟」(涉及稅務與反貪腐)等三個議題。

 另一方面,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20日剛在泰國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見面,行政院高層表示,目前雙方就是在各自找方法的階段,屆時會透過視訊或是見面把內容敲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7日(美東時間26日)發表對中政策談話時,也重申美台有「牢固的非官方關係」,但美方無意對中國製造衝突或發起新冷戰,也無意阻止中國崛起。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27日則在南華早報發表署名文章,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美方有關「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的討論純粹是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