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8陳碧芬/台北報導

67.81點 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二年新低

買股時機、物價水準二分項已跌至「重度悲觀」

image
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變動概況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台美股市震盪回檔,重擊民眾消費信心。5月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為67.81點,不僅連四個月顯著下跌,並創兩年來新低紀錄。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表示,5月CCI總指數大跌3.96點,已經接近新冠疫情剛爆發時的消費信心谷底,六項分項指標也全面顯著下降,且出現多項令人驚訝的新低紀錄。

 中大台經中心指出,六項指標中,5月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月調查為32.9點,較上月下降8.7點,下探19個月以來新低,顯示國際局勢多變,美股走跌、台股跟著上沖下洗,投資散戶心很冷;而此項數值接近「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本次調查結果為30.55點,較上月下降1.25點,以100為樂觀線來看,這兩項都已跌到「重度悲觀」,受訪民眾認為,未來半年內對其很難重拾信心。

 5月CCI分項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月調查結果為114.8點,單月下降5.1點,自今年1月的126.6短期高峰連5個月下滑,中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該分項指標在5月創下九月個新低,搭配同時調查、獨立指標的「購買房地產時機」部分,5月調查結果為111.1點,單月下降5.25點,為21個月以來的新低,都很明確說明民眾消費意向的轉折跡象。

 吳大任分析,購買耐久財和購買房地產兩指標同步大幅下跌,主要是反映不動產購買的信心,已受到今年以來利率走升、高通膨,以及央行等財金部會打炒房政策等多面向衝擊。兩項指標還進一步顯示,民眾暨家庭所得與財富近期來的顯著縮水,已對大型財務支出產生疑慮,民眾正重新審慎考量下半年的消費計畫。

 5月下降幅度第四的「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單月下降3.2點來到75.95點,為103年4月以來、8年2個月的新低,吳大任特別指出,「這是最大的警訊」,反映了今年來的通膨、升息、股市重挫等的後續影響,擴大到台灣家庭對經濟條件惡化的預期,也對兩年多疫情期間都很有撐的「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本月調查結果為85.85點,出現罕見的顯著下降3.5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