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李淑惠/台北報導

惠特 今年拚賺近兩個股本

 設備商惠特(6706)首季財報亮麗,法人預期,惠特今年每股盈餘可望趨近兩個股本,董事長徐秋田在致股東營業報告書中持續看好今年mini LED需求,預估2026年相關市場規模可望直逼千億,除看好其躍居主流架式之外,惠特也積極發展非mini LED業務,降低單一產業景氣波動的風險。

 mini LED在蘋果、三星等大廠相繼導入之下,未來在高階裝置的主流地位已獲各方認可,因此吸引大陸廠商相繼啟動大規模擴產計畫,對設備的需求殷切,惠特在mini LED點測、分選設備的市占率極高,成為mini LED價位進入甜蜜點之前的最大受惠者。

 徐秋田引述RESEARCH DIVE預估,全球mini LED市場規模於2026年底將達到33億美元(約當新台幣940億元)。由於mini LED比OLED有更高的光電轉換效率,加上局部調光控制,使mini LED背光能有較低功耗,並達到更高對比及亮度,根據TrendForce(LED inside)預估,2022年年mini LED背光顯示器成本將有機會低於OLED顯示器,具備市場競爭力,並成為未來顯示技術之發展主軸。

 目前全球LED市場預估成長動能多來自於車用LED、Mini/Micro LED、商用顯示屏及不可見光四大領域。其中Mini LED被視為現階段高階顯示器之主流,各大品牌也陸續推出採用Mini LED之終端產品,以其背光模組為例,一台筆電約需要上萬顆尺寸不超過2亳米之Mini LED晶粒,來達到上萬個分區背光顯示之高對比顯示器;隨著技術逐漸穩定,徐秋田看好近年MiniLED晶片之需求量快速增加。

 除了mini LED之外,惠特也將積極發展雷射二極體與其他半導體元件之參數量測技術,拓展如化合物半導體、5G通訊及3D感測等光通訊、光感測領域新客源,並將雷射精微加工技術擴展至印刷電路板與半導體產業,藉由將產品延伸至其他應用市場,逐步降低銷售集中於LED產業之現狀,以分散單一產業景氣波動之影響。

 惠特將於下月24日舉行股東常會,除通過去年度決算表冊之外,也將通過每股10元的盈餘分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