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陳昱光/台北報導

輝達Q2財測悲觀 台系概念股軟腳

image
NVIDIA概念股26日股價表現

 美企財測地雷連環爆,大型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受中國大陸封城斷鏈及俄烏戰爭影響,對第二季財測釋出保守展望,低於市場預期,不僅盤後股價大跌10%,也重傷台積電、緯穎、信驊、撼訊等26日同步下殺,股價創波段低點。

 台股26日未跟隨美股上漲行情,在科技巨擘輝達最新財測不如預期之下,相關電子股全面倒地,成資金撤出重災區,「權王」台積電因輝達是其先進製程大客戶,26日股價遭波及,下跌1.91%,收在514元,外資賣超1.34萬張。

 此外,相關高價股也同樣上演跳水秀,緯穎打落跌停,失守800元之下,股后信驊重挫8.37%,收1,970元,跌落2,000元整數關卡。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目前台股走勢緊盯美股盤後表現,連動程度相當高,在輝達對第二季財測釋出悲觀訊息,不僅自身盤後股價重挫,台系概念股也同步大跌,主要影響在中國大陸封城斷鏈及俄烏戰爭干擾生產,以及遊戲、資料中心需求放緩,皆反應出疫情紅利減少,以及消費市場改變兩大趨勢,包括手機、PC、顯卡、面板都陸續上演相同邏輯。

 蔡明彰並點出,美科技大咖財測不如預期,拖累台灣相關供應鏈表現,尤其像是緯穎、信驊,以及ABF三雄26日都同步大跌,是科技業中第二季展望相對正向的族群,連最好的電子股都跌,其中可能隱含著科技中長期底部尚未來到的風險。

 針對產業表現,凱基投顧台股總分析師張明祥認為,隨著數位榮景告終與商品爆買的褪去,已使得製造業在2022年上半年步入庫存調整週期,而通膨、戰爭因素只是帶動其提前發生並更加惡化。

 而在製造業PMI回落過程中,伴隨而來的股市修正為正常現象,尤其台股更是以製造業為主體,在庫存調整所導致的景氣放緩環境下很難獨善其身,預料要到2022年第三季中旬過後,較有機會見到客戶重新拉貨的正面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