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郭及天/台北報導

大同十大股東 新面孔進榜

 大同公司十大股東名單出爐。經營權易手一年多來,股權結構出現變化,大股東王光祥的羅得投資、三雅投資,分別持股6.58%、4.27%為第一、第三大股東;值得注意的是,十大股東中出現精英電腦前董事長蔣東濬、有線電視大亨吳振隆等新面孔。

 進榜者多半為被視為,是大股東王光祥、鄭文逸的相關投資公司及友軍,林家的大同大學則以5.84%持股為第二大股東,持股的變動幅度多不大,不過,這屆大同董事會任期僅剩一年多,明年將進行董事改選,包括蔣東濬、吳振隆等人近一年來增加持股,頗受市場關注。

 過去未在十大股東名單裡的蔣東濬,及其投資公司歐企投資,各有2.06%、3.48%的持股,據了解,若加計其睿信投資等投資公司,蔣東濬持股約在7%左右,不僅持股大增,在大同決策層中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此外,西門町大地主、HBO台灣代理商永鑫多媒體董事長吳振隆,也以個人身分,增加持股至3.38%,名列第六大股東。

 大同年報指出,今年營運重心將針對太陽能、智慧儲能、電動車馬達及驅動器等創新事業擴大投資,並持續資源重整、聚焦本業與資產開發多面向,增強獲利能力。

 其中,太陽能電廠建置目標在今年底達312MW,電力事業投入特高壓電力產品等生產設備,並開發新品搶攻台電電廠機組增設及風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升壓站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