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魏喬怡/台北報導

引領孩子向毒品說不! 台大中信兒家中心 十年有成

image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台大校長管中閔(左)、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右)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共同見證。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長期關心兒少議題,與台灣大學共同成立「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26日舉行十周年成果記者會,並發表PILOT課程研究成果報告,表示透過「PILOT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可強化兒少心理素質,降低成癮問題,甚至能預防毒品濫用,這是台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前台大校長李嗣涔、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陳國世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行政長高人傑均出席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十周年成果記者會。

管中閔表示,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是國家在兒少議題方面的智庫,也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倡導兒童權益和保護兒童福祉上尤其扮演關鍵角色。

辜仲諒表示,透過台灣大學研究,為孩子找到最具防護力的有效教材,讓學校師長與父母懂得如何開導、化解孩子可能遇到的校園霸凌、3C產品與藥物成癮問題,尤其「毒品」是我們徹底根本解決台灣社會問題的絆腳石,要盡最大努力去排除。

辜仲諒也特別感謝台灣彩券中獎人十年來善款不間斷支持,讓中信慈善基金會能與台灣大學攜手為孩子打造更美好的環境。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2017年起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在42所公立小學進行實證研究,結果發現838位五、六年級學生中,上過PILOT課程的學生在「青少年復原力」、「生活技能成效(指社交能力、拒絕毒品誘惑、情緒調節、認知調適等面對生活挑戰的能力)」、「幸福感」、「同儕衝突解決能力」、「憂鬱程度」與「網路成癮」等六項指標都有較好表現。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發展的本土化「PILOT課程」國中及國小版教材,目前已在北北基等國中小及兒少團體共計超過130個單位使用,本套教材即日起開放各縣市政府學校申請;融合PILOT課綱的「把上網壞習慣一網打盡─陪孩子在網路世代成長的指南」也開放民眾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