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楊晴安/綜合報導

聯想集團財年獲利 年增逾七成

 大陸PC龍頭聯想集團26日在港交所披露2021/2022財年全年業績,公司全年純利為21.45億美元,年增幅高達72%,營收亦年增18%至716.18億美元。公司指出,個人電腦端的晶片需求,已得到一定緩解,但智慧型手機和數據中心業務,仍然受晶片短缺影響。

 聯想集團年報指出,公司智慧型設備、基礎設施業務以及方案服務皆推動業績增長。其中,由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其他智慧型設備業務組成的智慧型設備業務集團於期內收入為623億美元,年增18%,利潤達47億美元,年增27%。

 新冠疫情背景下,居家辦公的需求推動高端產品銷售,包括工作站電腦、ThinkBook筆記型電腦和電競電腦等產品收入年增37%。此外,5G產品銷售額急增超過三倍,支持智慧型設備業務收入及盈利,均創新高。

 聯想集團官方公眾號引述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集團的基礎設施方案和移動業務都已進入收穫期,不僅開始貢獻盈利,且與方案服務業務一起成為公司新的增長引擎。

 然而,分區域來看,聯想集團在亞太地區(不含大陸)收入出現下降,公司指出,主要原因為日本的教育市場銷售放緩。大陸方面,楊元慶表示,上海封城措施仍然存在一些短期影響,但隨著防疫措施放寬,長遠而言仍然對個人電腦市場樂觀。

 對於晶片短缺問題,楊元慶指出,該行業的供應鏈短缺問題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目前個人電腦端的晶片需求已經得到一定緩解,但智慧型手機以及數據中心業務仍然受晶片短缺影響。

 聯想指出,雖然供應持續受限,但混合工作模式商用需求強勁,將加強智慧型設備業務、配件,以及辦公室協作解決方案的非個人電腦領域,爭取更好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