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能源業者飽賺 英開徵暴利稅

 為紓緩不斷惡化的生活成本危機,英國政府政策又出現髮夾彎,周四決定將對能源業者課徵暴利稅,此稅為一次性措施,稅率為25%。 英國財長蘇納克(Rishi Sunak)在英國下議院表示,「石油與天然氣產業正在大賺暴利,不是因為有關創新或是效率的改變,而是受惠於全球商品價格大漲。基於該項理由,我因此認同對這類獲利公平徵稅的說法。」

 蘇納克指出,新的稅負將針對石油與天然氣業者的獲利進行開徵,稅率為25%,一直實施到商品價格回到正常水位為止。

 對能源業者開徵暴利稅是強生政府另一項政策髮夾彎,蘇納克之前一直反對開徵此一次性稅負,理由是「雖然聽起來相當動人,但開徵後最終會抑制投資。」

 反對黨議員則不斷呼籲政府對能源業者開徵暴利稅,說此舉有助於為全國性紓困方案籌措財源。

 英國石油與殼牌等能源巨擘本月稍早公布業績,受惠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動商品價格飆漲,兩家業者上季均繳出高額獲利,業績出爐後讓開徵暴利稅的呼聲更加響亮。

 工黨議員瑞芙斯(Rachel Reeves)表示,「看來財長不敵各界的撻伐,終於改變立場,在工黨要求對石油與天然氣業者徵收暴利稅四個月後,才接受此一建議。」

 蘇納克表示,通膨暴衝造成重大下壓,今年經濟情勢愈來愈不妙。

 由於食品與能源價格飆漲,英國4月份通膨率飆至9%,創40年新高,英國央行更預估,通膨率今年稍晚便會升破10%。

 蘇納克指出,政府將對低所得家庭提供生活成本補貼,約800萬個家庭可拿到補助,每戶補助650英鎊(819美元),首批補助款7月就會入帳。

 此外,800萬退休老年家庭可獲得300英鎊的冬季燃料補助。蘇納克表示,新一波的生活成本補助規模達150億英鎊,今年政府用於生活成本的紓困總額達370億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