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需求暴增 美建天然氣出口廠

 鑑於歐洲對美國天然氣需求激增,美國天然氣出口商Venture Global計劃在路易斯安那州興建一座造價數十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廠,這是美國近三年來第一個獲得批准的天然氣出口設備。

 自俄烏戰爭以來,歐洲為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依賴,對美國液化天然氣需求勁揚,刺激美國天然氣期貨價躥升。紐約商品交易所6月天然氣期貨價繼25日收高2%,報每百萬英熱單位8.97美元,創2008年來收盤新高紀錄,26日盤中續漲0.8%,報每百萬英熱單位9.04美元。

 Venture Global表示,公司取得132億美元融資,鄰近路州紐奧良的Plaquemines計畫獲得最終批准。這是三年來美國首個獲准的天然氣出口廠,也是拜登內閣表示將提高對歐洲天然氣出口以來,首個取得官方許可的液化天然氣計畫。

 俄國原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歐洲逾三成天然氣由俄國供應。俄烏交戰後,歐盟表示將逐步停止購買俄氣。

 其實早在俄烏開戰之前,因為市場供給有限,歐洲和亞洲的液化天然氣價格便已創下新高紀錄。而且美國已將可出口的液化天然氣輸送至歐洲,產業高層表示,擴大出口量需要新的進出口設備。

 Venture Global執行長薩貝爾(Mike Sabel)表示,未來二至五年歐洲將增加許多氣化站,可望推動市場成長。此外,亞洲也準備接收更多液化天然氣,市場需求看俏。

 戰爭加重能源市場供給緊繃,造成天然氣價格暴漲。5月迄今天然氣價格躥升近30%,開年來漲幅高達150%。能源諮詢公司Argus Media指出,液化天然氣出口增加、生產成長緩慢,庫存約較五年平均水準低了17%,推動價格勁揚。